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激活创新发展源动力

揭榜,宁波引才聚焦补链强链

  本报讯 (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勇祖轩) 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实行“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上。不久前,宁波市发布了2020宁波“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榜单,亮出7亿元“榜金”向全球招揽“贤才”。这已是宁波第三年通过“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吸引有能力的人才团队前来“揭榜挂帅”。

  “今年我们更加突出需求导向,面向高校、科研机构、单项冠军等龙头企业征集技术难题,再经市内外人才专家、顶尖人才、智库多轮论证,整合共性的技术需求,最终确定了150个项目。”宁波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宁波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企业出题、专家论证、聚焦共性、政府立题、全球创新资源协同破题的重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制度。榜单聚焦宁波“246”重点产业、产业链补链强链,分产业化示范、技术攻关、前沿探索等三个类别,涉及重点领域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高性能医疗器械等8个方向,征集的都是长期以来困扰企业发展的科研难点、技术堵点的解决方案。

  企业出题,政府张榜,不仅解决了企业创新研发的信息“孤岛”,使得信息、资源实现共享,避免了重复创新,而且能在更大范围内寻觅“高手”攻克难题。3年来,“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已吸引800多个团队前来“揭榜”破题,撬动全社会超100亿元资金流向科技创新,并且已经有110个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多项关键核心技术被攻克,部分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在国际上实现技术“并跑”甚至“领跑”。

  “我们研发的心脏瓣膜产品已经完成了60余例国内外临床预试验。”宁波健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毅斌告诉记者,企业通过“科技创新2025”发布“榜单”,寻找人才、技术、材料以及临床试验单位,“揭榜”的沪甬两地医院和高分子材料商经过两年的科研攻关,今年将正式进入临床试验。

  “通过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可以为甬企与全球人才搭建起技术沟通桥梁,推动企业高效转型。”宁波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宁波还将实施多批次“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揭榜挂帅”。

  谁能干就让谁上。结合“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围绕核心关键技术难题,宁波还通过挑战赛竞标对接企业技术难题,通过聘请“发榜引帅”大使等多种方式选帅,并对揭榜者给予政策支持,对纳入“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给予研发投入额的20%、最高1000万元资助,对挑战赛领衔人才团队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揭榜,宁波引才聚焦补链强链 2020-08-05 21083338 2 2020年08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