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五大关键词解码湖州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太湖南岸崛起绿色智慧之城

  五大关键词解码湖州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太湖南岸崛起绿色智慧之城

  徐 坊 陈玥昕

  百亿级项目——国能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及贸易中心落户,将构建新能源、能源催化剂、能源核心装备及各类能源装备应用系统产业链;由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4000吨“巨无霸”履带起重机完成交货,最大起重量达到4000吨、最大起重力矩90000吨米……8月的太湖南岸,碧水蓝天绿满城。湖畔的湖州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战鼓擂动。重点项目工地上,工程车来回穿梭,建设者紧盯目标抢工期、赶进度;产业园区里,生产线加速运转,工人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2012年9月,经湖州市人民政府批准,湖州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下简称吴兴高新区)正式成立,这是吴兴区根据湖州市委、市政府“打造新动力、形成新增长”要求,举全区之力建立的新区。由此,一座绿色智慧之城在太湖南岸迅速崛起。

  环境提标、产业提质、项目提速,一个产业特色鲜明、科技支撑有力、体制机制灵活的发展新区逐渐形成。目前已拥有国家级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等多个“国字牌”,被认定为省级湖州现代物流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田园综合体。

  “2020年是高新区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机遇,充分发挥主平台主阵地作用,全力推进双进双产大攻坚、万亩平台大提速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助推高新区向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进一步发展。”高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项目双进再发力

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

  “在大好高项目、规模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数字经济产值增幅等六项指标继续保持全区领先的基础上,力争在全市同类开发区(集聚区)中走在前列。”今年初,吴兴高新区设立了目标。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增量。今年以来,高新区从推进项目双进为核心逐步向加速项目双产延伸,全力以赴、分秒必争抓好项目投产、达产。

  “今天还是照旧,大家有问题说问题。”7月28日一早,新一周的“双进双产”例会上,召集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汤雪东开门见山。分管工业的班子成员李占强、分管招商的班子成员陈玉峰以及工业、招商、规划、国土等部门负责人悉数到场,大家群策群力,对目前23个在建未竣工项目、22个新开工项目、12个新签约项目实行“回头看”,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对于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当场给出解决思路。

  今年4月以来,这样的例会每周都要举行。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班子领导领衔领办,工业、招商等部门联动,通过“三服务”专班+专员+例会“三驾马车”,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拉动项目落地开工,一方面对开工投产不主动的企业进行约谈处罚,倒逼企业加快进度。与此同时,高新区通过加强政策的落实引导,多渠道、多层面、多部门地争取要素资源,全力保障项目投产见效。

  “今年上半年整个招商态势非常好,依托产业发展,不断吸引高端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优势产业中的领军企业入驻,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个,其中一个为百亿元项目。”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区人才工作指导中心主任陈玉峰介绍,依托浙江省物流装备产业园、国家绿色园区等平台优势,以物流装备为引领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在这里不断发展壮大,也吸引了众多项目前来考察、洽谈。前不久,来自上海的一家大型数控机电企业负责人带着相关产业的4家企业代表来到高新区。

  高新区坚持精准招商、绿色招商,实行“选商择资”,从科技含量、产值、经济效益等多个方面设立“门槛”:如科技含量高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或者高精尖人才项目,年销售收入达亿元以上,企业利润率要达到20%。由此,高新区“产业地图”越发清晰。

做优做强大平台 高新项目纷至沓来

  优质项目稳步推进的背后离不开万亩大平台的建设。

  占地71平方公里的吴兴高新区,是吴兴工业经济发展主平台、主引擎。园区成立7年多来,坚持“高端化、生态化、智慧化”发展方向,高起点规划、高层次引育、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目前已形成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现代农业三大板块格局。

  位于核心区的高新技术产业板块,现已开发8.68平方公里。结合现有产业的特性、基础设施布局,形成了“一心”(高新技术孵化中心)“五区”(智能物流装备制造区、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区、信息经济及智能装备产业区、循环经济综合整治区、综合配套服务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平台格局。

  “万亩大平台”在高新区加速崛起,其背后是当地的强势推进。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汤雪东介绍,今年以来,高新区以“拆出新空间,拉开大框架,为承载大项目、好项目提供好平台”为目标,继续加快推进万亩大平台建设。以基础设施、项目引建为主,加快新增空间水、电、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载力。以“三纵三横”路网规划为引领,启动6.1公里道路建设。同时,以“亩产论英雄”为导向,深化“散乱污”企业处置和低效工业企业整治帮扶提升,实现转型升级一批、入园集聚一批、倒逼“腾换”一批、依法取缔一批等,力争实现亩均税收8万元以下企业的整治提升和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企业的淘汰退出。

  腾出空间、搭好平台,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今年2月,总投资100亿元的国能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及贸易中心项目选择落户高新区,并引进人才团队,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生产年产值不低于100亿元,目前方案正在设计中;在前不久举行的“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上海城市推介会上,中讯四方5G移动终端用射频声表芯片生产基地项目签约高新区,将在这里建设声表面波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生产基地。

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智慧物流谷提升智造能级

  6月17日,马来西亚打造的高达45米的亚洲第一高度货仓主体基本完工,其核心设施货架的生产商,正是吴兴高新区企业——浙江精星物流设备有限公司;浙江世仓智能仓储设备项目竣工投产,拥有年产10万吨自动化立体仓库、1000台智能穿梭车的生产能力……近年来,以物流装备为引领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不断壮大。除精星、世仓等相继达产外,酷联、欣巴等企业正加快建设,争取年底竣工,为产业能级提升蓄积力量。

  从7年前“无中生有”,到如今形成集零件生产、整机制造、仓储物流、软件开发等企业的现代物流装备高端制造“全产业链”,高新区距离长三角知名、全国有影响力的物流装备产业集聚区的脚步越来越近。

  “精星和世仓生产立体货架,精星和哥伦布生产穿梭车,世仓生产提升机,哥伦布生产AGV小车,锐格物流、银轴、德能生产输送机,旭派克和酷联负责进仓前包装,今年还新引进了一个物流分拣自动化系统及机电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将是园区现代物流系统开发方面的一个强有力补充。”说起园区内的明星企业,管委会分管工业的副主任李占强满是自豪。据悉,加上产品配套生产企业,园区内智能装备产业链上的企业已有大大小小70余家,一个产业规模较大、辐射带动较强、产业链和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实现能级大提升,高新区同时加快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规模,以先登、长城、一力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正深入实施“两化融合”,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50%以上,总量突破35亿元。

生态作笔绿为底 产城融合打造宜居宜业城

  白墙黛瓦,绿树成阴,古桥纵横,近日,杨溇村里的第二家民宿“半边山下”开始试营业。

  杨溇村曾是环太湖有名的蔬菜基地,如今早已突破以往单纯依靠蔬菜种植为主的发展模式,通过包租空房的形式,连片打造引产业,引入工商资本进行乡旅项目建设,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在此生根发芽。

  田在城中、村在绿中、人在景中。滨湖七村——杨溇、许溇、幻溇、大溇、沈溇、东桥、元通桥连点成线,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美丽乡村”成果已逐渐显现。

  “要工业发展更要宜居生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潘斌松介绍,高新区下辖25个行政村、223个自然村,总人口5.7万人,涵盖农村、工业园区和新型农民社区等多个功能区域。为了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高新区多措并举,打造宜居宜业新城的各项工作次第展开。

  作为“两山”成果转换的先行区,高新区全域规划引领。委托浙大规划院编制了《滨湖美丽乡村示范带整体规划》,通盘考虑杨溇、许溇、幻溇等村的产业布局,突出幻溇小城镇辐射功能。同时,深挖太湖溇港文化,积极打造集吃、住、游、赏为一体的太湖旅游精品路线,通过民风民俗的挖掘,以太湖开捕、金溇马灯为基础,打响“世遗溇港,游在滨湖”特色品牌。

  结合“南太湖滨湖区域一体化”规划,高新区以工业平台打造理念拓展农业园区空间,初步形成“三业(生态高效种养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农业科研服务业)三园(即重点培育优质粮油、果蔬园艺、特种水产园区)四社区(即幻溇、常溪、戴山、郑港四大社区)”发展格局。

  打造宜居生态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太湖清韵·蔬香杨溇”为主题,打造“清心茶坊”“清风亭”“清韵桥”“清蔬广场”“清官墙”,着力构筑点、线、面有机结合的乡村清廉文化阵地,营造清廉环境和社会生态;针对工地建设中的扬尘以及废气等问题,高新区通过全面推进扬尘污染源整治工作、积极开展VOCs治理工作等措施,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空气质量;多举措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村庄环境进一步提升,为全域精细化管理奠定基础;全线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滨湖美丽乡村带;通过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狠抓小微园区综合整治等举措,织密安全监管一张网。一系列“组合拳”下来,高新区人纷纷感叹,身边的环境一天比一天更好,空气质量一天比一天更优,幸福指数一天比一天更高。

打造铁军有力量 引人聚才促发展

  “大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具有超强战斗力的铁军队伍。”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继政介绍,近年来高新区广大党员争先创优,突出实绩比拼,比重大活动开展、比中心行动落实、比重点工作推进,高质量推动高新区各项工作。

  连日来,高新区发展改革局干部金晖忙着给浙江宝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当“红娘”。不久前,企业遇到了一个“卡脖子”技术难题,急需不锈钢表面涂层处理方面的专家。作为人才服务专员,金晖通过区人才库,为企业引来了瑞典一位新材料处理专家,第一时间建立微信群,带着“政策礼包”全程跟踪服务。

  企业有难题,政府马上办,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上门解难题。今年疫情期间,为了帮扶企业走出困境,高新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三服务”活动,按照“引进一个、落地一个”的要求,以“有我在、我来办”的服务机制,专班化、组团化、保姆化,对入驻企业和项目实行服务包干,提供精准服务、分类指导、分类支持。管委会副主任李占强是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的驻企专员,得知企业招了200多名技术研发和一线操作人员,但是面临没有房源可以住宿的问题,通过积极协调,最终为企业落实了100余间人才公寓。

  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周磊每天顶着高温驻守在湖州高铁站出口,对外来人员进行测温和信息登记,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而他的婚期已经一推再推;在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攻坚战中,高新区200多名党员干部迎难而上,针对辖区内重点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

  据悉,为全面提升高新铁军的战斗力,高新区一方面着眼干部梯队建设,健全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推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岗位开展压担锻炼,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另一方面,织密干部监督信息网络,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推进党员人才工程,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太湖南岸崛起绿色智慧之城 2020-08-05 浙江日报2020-08-0500006;浙江日报2020-08-0500008;浙江日报2020-08-0500023;浙江日报2020-08-0500018;浙江日报2020-08-0500031;浙江日报2020-08-0500017;浙江日报2020-08-0500033 2 2020年08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