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两山”转化的水利路径·湖州

浙江省现代水利示范区建设接近尾声

德清:“高质量”水利发展迈出新步伐

  浙江省现代水利示范区建设接近尾声

  德清:“高质量”水利发展迈出新步伐

  杨斌英 金陈琳

  盛夏,湖州德清凤栖湖畔,国际会议中心碧水环绕。每到夜晚,灯光亮起,人们在这里赏湖景、看音乐喷泉,把美景晒在朋友圈,也把德清的地标介绍给大家认识。

  为有源头活水来,“清水入城”工程扮靓了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会址,惊艳的凤栖湖成为了德清水利现代化的标志之一。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水资源丰富的德清具有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独特优势,多年来,水利现代化成为了这片热土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重要之举、关键之招。2019年,德清获批创建浙江省唯一的水利高质量发展示范县,这片土地上,高质量水利发展与改革蓝图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全力共建 打造生态高颜值

  “我拍了很多照片,有水泵、涡轮、螺旋桨,想带回去和爸爸一起分享。”近日,德清县洛舍镇中心学校的学生们走进浙江省现代水利示范区,参观水情馆,听水利专家讲解水情知识,感受德清治水史的演变。

  位于洛舍镇的现代水利示范区,是全省唯一一个先行探索实践“两山”理念、新时期治水方针的水利现代化示范区,项目规划总面积10.8平方公里,正在打造“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智能节水灌溉示范园、自动化防洪排涝示范园、信息化水资源管理示范园、美丽河湖展示园、水情教育园、管理展示中心”六园一中心。

  整个示范园的建设,体现了不少“高科技”“现代化”元素。比如,目前正处于收尾阶段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浙江省仅2个,将集中展示杭嘉湖平原河网及低丘岗地水土保持治理技术;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园将打造集农业生产、农事体验、田园观光等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示范项目,将更加体现“节水优先”,成为全省智能化节水灌溉工程示范样本……

  “示范区的建设不仅给德清带来了项目、技术和资金,更给德清水利带来了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和新技术。”德清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六园一中心将全部建成。

  倾力共管 厚植发展新优势

  7月23日,走进浙江省现代水利示范区二楼,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浙江省现代水利示范区综合管理运行中心”大屏即时展示在眼前,各种滚动的数据、图表,实时展现了当天的动态。

  据了解,作为湖州市智慧水利样板的示范区综合运行管理平台,是集数据中心、仿真中心、服务中心、调度中心、控制中心和指挥中心于一体的“园区大脑”,实现对园区的信息汇聚可视、事件的智能分析、调控的科学便捷、监管的高效协同,将现代水利示范区建设成智慧园区。

  “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就是以防洪排涝为主的安全水利向生态、经济、景观、人文水利转变,从传统的技术水利向科技创新水利转变。”现代水利示范区项目负责人毕忠飞介绍,德清县作为全省水利标准化创建示范县,在全省率先完成2031项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实现县域“全覆盖”。示范区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工程安全、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管理规范”的目标,着力推行“三化融合”,形成有效闭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和链条。

  此外,作为示范区所在地的洛舍镇,还积极探索“123+N”模式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统筹建立“互联网+”治安防控体系,通过手机端、电脑端上报的事件从发现到处理结束,都通过中心统一指派,不仅实现了镇、村、职能单位间的即时联动处置,又打造了“发现-上报-处置-复核-结案”的闭环通路。

  惠民共享 百姓生活更美好

  “水利,让生活更美丽。”这是现代水利示范区建设的行动指南,也是德清水利人不懈的追求。水利惠民,全民共享,示范区的建设如今正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往河边的烂滩地,如今都成了公园,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说起治水之变,作为示范区建设地的洛舍镇老百姓感受最直观。在现代水利示范区河漾生态治理过程中,德清县水利局和洛舍镇全力推进,进一步强化河湖水岸景观轴、休闲带的功能定位,把洛舍漾两岸建成充满活力、绿色生态、舒适便捷、共建共享的滨水公共开放空间,打造老百姓的美好家园。

  不仅是景美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智能节水灌溉示范园推行农业生产、农事体验、休闲娱乐、研学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农旅融合业态,让游客在绿树花海中享受观光采摘、农事体验之乐;洛舍镇东衡村“鱼菜共生”项目采用高科技现代化种养结合的复合生产方式,将“工厂化养殖”与“无土栽培”相结合,项目用地100亩,投产后将实现年产水产品20万斤、各类叶类蔬菜80至100万斤;筱山漾淡水珍珠养殖与利用系统被列入中国第四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同时申报联合国世界农业文化遗产。

  梦想照进现实,立足高起点、高品位、高标准,德清水利现代化之路正乘风破浪,即将建成一个水利基础设施完备、水利工程管理智能高效、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生态环境优美和谐、水文化传承彰显的现代水利示范区,助推德清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浙江省水利“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力量。


浙江日报 “两山”转化的水利路径·湖州 00015 德清:“高质量”水利发展迈出新步伐 2020-08-03 浙江日报2020-08-0300005;浙江日报2020-08-0300009;浙江日报2020-08-0300007 2 2020年08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