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安吉 绿色能量育出美丽经济

  本报讯 (记者 李世超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安吉站 吴静) “这里可以拍到江南天池的全景,太美了!”日前,在安吉天荒坪镇江南天池景区,上海游客吴来娣用手机拍下了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天池,兴奋不已。“跨省游一恢复我就报团来了,价格优惠,当地人也热情。”自7月14日全国恢复跨省团队游业务以来,天荒坪镇旅游人次较7月上半月增长50%。

  老周是当地大溪村村民,以前干农家活背毛竹,不曾想还能在自家门口办农家乐,去年收入60多万元。老周的幸福感从何而来?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是大功臣。“电站投产后,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由此安吉走上了发展休闲旅游的道路。”天荒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天荒坪旅游人次增长迅速。之后,随着滑雪场等项目开发,安吉冬季旅游空白被填补,休闲旅游发展有了新模式、新理念。

  源于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大溪村到天荒坪顶的道路被打通,村子的命运也被悄然改变。依托电站的“光环”,大溪村全村549户有200多户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被称为“浙北农家乐第一村”。短短数年,农家乐以星火燎原之势席卷安吉,涌现了上墅董岭、报福深溪、天荒坪五鹤等一批农家乐和民宿村。

  践行“两山”理念,从能耗工业到休闲旅游再到乡村生活,通过产业的交错融合,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影响着休闲产业的不断升级。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安吉 绿色能量育出美丽经济 2020-08-02 21192298 2 2020年08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