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省委巡视组向开化县等5个县(区)反馈巡视情况

  本报杭州8月1日讯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浙巡) 经省委同意,近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开化县、天台县、三门县、丽水市莲都区、缙云县等5个县(区)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巡视办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反馈会议,传达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就落实反馈意见、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省委巡视组指出,开化县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部署不够到位,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还存在薄弱环节。对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表率要求存在差距,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两山”转化、生态富民举措不够有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措施不够过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扎实有力,有的“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发挥不够,领导干部参与赌博现象时有发生,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多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少数部门不担当、不作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有的单位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不够规范。上一轮巡视、审计反馈的部分问题未全面整改到位。

  省委巡视组发现,天台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扎实,扶贫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不够有力,发展工业经济力度还需加强,疫情防控下推进复工复产一度不够主动,精神文明建设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干部严管不够有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较多,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履行不够,一些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旅游项目建设管理不够规范,村级项目管理比较混乱。选人用人导向存在偏差,执行干部选任相关程序要求不够规范,农村基层党建“重形式轻实效”。上一轮巡视整改工作不够到位,退职(休)领导干部违规兼职整改不彻底,旅游集散中心整改成效不明显。

  省委巡视组发现,三门县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偏差。落实中央重大决策、省委部署要求还有差距,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还有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落实“两个责任”还有偏差,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和国有资金监管不力,插手村级工程项目等农村“微腐败”问题比较突出,领导干部自我要求不够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党的组织建设工作还不够扎实,个别基层单位党的领导作用弱化,执行干部政策和干部管理不够严。上一轮巡视及“回头看”指出的一些问题还未整改彻底,“婚丧喜庆歪风”禁而未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仍然不到位。

  省委巡视组指出,丽水市莲都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短板,践行“两山”理念站位不够高,步伐不够快,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发展质量不高,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省委部署要求不够到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存在薄弱环节,“消薄”工作不够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不够严实,履行“两个责任”存在短板,形式主义问题比较突出,违规领取津补贴、违规投资入股等问题专项整治不够彻底,国有资产管理比较混乱。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干部人事工作不够严格规范,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落实巡视整改不够有力,部分问题举一反三不够到位。

  省委巡视组指出,缙云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打通“两山”转换通道、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不够有力,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战”不够严实,推进脱贫攻坚、债务风险防控、环境保护攻坚战不够精准,县域治理存在薄弱环节,民生领域历史欠账较多,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还有欠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短板,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够有力,“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干部作风不够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够到位,个别问题选择性整改。

  会议要求,被巡视县(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主动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有力契机,健全内部治理体系,构建起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事项和重要问题要认真研究、有序推进、逐项验收。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不折不扣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强化贯通融合、协作配合的意识,巩固深化整改回访检查机制,形成发现、整改,再发现、再整改的良性循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省委巡视组向开化县等5个县(区)反馈巡视情况 2020-08-02 21196387 2 2020年08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