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公告

建德市司法局扎实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

赖 莎 汪巧婷

  今年以来,建德市司法局把开展好“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列为2020年的一项重要任务,以“建设清廉司法、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充分结合廉政风险排防控“除险加固”工程,认真排查政治思想、执法(司法)理念、执法(司法)行为、执法(司法)作风、职业操守等方面的问题,完善各项工作标准体系、监督制约体系和考核考评体系,切实提高干部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通过制定实施方案明确5个方面14项具体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倒排时间表,细化阶段性任务,强力推进实施,确保活动开展有亮点、有成效。

  组建督导组

认真查摆社区矫正工作

  近日,建德市司法局组建社区矫正工作督导组,深入16个乡镇(街道)走访督导,认真查摆社区矫正工作是否存在风险防范、监管安全意识不强、执法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此外,该局还对2019年度办结的320件社区矫正和行政复议案卷进行自查自评,边查边改,评查出的29件瑕疵案件均已经完成整改。在抓好整改的同时,着眼标本兼治,重点围绕共性问题,抓好建章立制,如出台《关于加强行政争议化解工作的指导意见》《建德市司法局编外人员管理考核办法》《建德市社区矫正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办法(试行)》等文件。

  下好先手棋

书写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

  杨村桥镇岭源村宪法主题公园是建德市首个村级宪法主题公园,园中随处可见宪法元素:各种字体的宪字、宪法宣誓词、宪法发展历程等。村民随时随地接受宪法熏陶,把法治融入生活。

  建德市司法局认真贯彻实施“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广泛动员申报,严格初审把关,加强对9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村的业务指导,坚持“一村一品”,深挖地方特色资源,深耕基层法治土壤。

  大同镇高桥村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探索“五零”工作法,构建“村民—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员—村两委干部”的四级信息联络网,深入基层自治。寿昌镇十八桥村以“容和”为载体,自创“三治十八法”乡村自治新模式,将每月18日定为“村民互助日”,成立18支特色队伍,通过真情感化法、见缝插针法、巧借机遇法、以帮促进法、矛盾化解法等18种方法,实现村庄华丽转变。

  下一步,建德市司法局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借力“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提升法治建设人民群众满意度,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效能,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建德特色的民主法治乡村建设之路。


浙江日报 公告 00004 建德市司法局扎实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 2020-08-02 浙江日报2020-08-0200040 2 2020年08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