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景象

赳赳老兵,退役不褪色

  “立正!向右看齐!”喊口令的饶贤富今年71岁,头发花白,口令从胸腔的共振中发出,穿透力特别强。随着口令站队的其他8位老人,最大的82岁,最小的56岁,但却都精神抖擞,仿佛回到了年轻时的军旅生涯。

  这是一支活跃在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官山底村的老兵战队。在村党支部的召唤下,9位退役老兵集结,以部队的作风,帮助解决村里的难题,调解村民的纠纷,支持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近这支老兵战队,近距离感受他们退役不退志、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在官山底村,总共有6位村干部,忙起来常常感觉人手不够。在日常工作中,村两委发现村里有一批人,办事特别利索,一问之下,才发现他们都是退役军人。官山底村有42名退役军人,其中21位党员。官山底村从中挑选了表率作用强、群众威信高的9位党员老兵,成立了一支不计报酬、纳入乡镇党建大模块管理的老兵战队。这些老兵退役回村后,又都担任过村干部,在村里威望高,很受村民信任。

  官山底村进村的路,是一条崭新的柏油路,500米长,有两个车道宽,今年7月刚刚扩建通车。站在这条新路上,官山底村党支部书记屠刚良兴奋不已,在2006年的康庄工程建设中,同样是这条路,因为种种原因,用了3年时间才完成路面硬化,“多亏了老兵战队,现在半个月就通车了。”屠刚良说。

  原来,这条路要扩宽,涉及到8户人家,一开始村民不理解。9位退役老兵一商量,挨家挨户做工作。在老兵的努力下,扩建这条500米的村道,也得到了8户村民的支持,一条新路快速建成。

  屠刚良说,能得到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和老兵从部队带回来的作风分不开。82岁的王水根是老兵战队里年纪最大的,离开军营60多年了,每天依然把被子叠得方方正正。这群老兵从来不会迟到,只要一个电话,马上就集合完毕。更重要的是,老兵战队做事公平公道,处理难事不卑不亢、坚持原则。村里的老百姓讲,当过兵的就是不一样,说话、做事都规范,按章办事,让人服气。

  本报记者 于山 钱洁瑗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衢江站 丰莉莎 邵秀清 摄影报道


浙江日报 要闻·景象 00004 赳赳老兵,退役不褪色 2020-08-01 21192829 2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