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亲历

东南阙里 南孔圣地

  究竟该如何讲述中国这个文明古国的故事?

  人事即世事。观古今,纵然人事有代谢,终有一人绕不过去——孔子。数千年来,他究其一生创立与弘扬的儒学,至今仍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璀璨明珠。

  寻踪溯源孔家血脉,也终有一地绕不过去——衢州。

  自唐朝以来,全国郡县皆设孔庙,祭祀读书人的祖师爷孔夫子。清朝末年,全国有大小孔庙或文庙6000多座。而孔子家庙“普天下唯二焉”,其一在山东曲阜,其二便在浙江衢州。

  孔子是山东人,家庙为什么会在衢州?数千年后的今天,孔子思想如何影响着当地百姓生活?当地百姓又是如何将其珍惜、传承、发扬光大?

  “东南阙里、南孔圣地”。我们赴衢州,在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的指引下索骥。

  泗淛同源 孔氏之家庙者遍行天下,唯曲阜衢州耳

  盛夏,骄阳与蝉鸣与共。

  老城区新桥街上,孔子文化公园内,一尊高约9米、重13吨的孔子青铜巨像伫立。金属的沉与光的灼相互碰撞,孔圣人的恭安之貌也显出威严。

  所谓“仁者见山”。孔子身后,是见证衢州人文历史的府山。他眼目望向的那片红墙黑瓦,便是孔氏南宗家庙,是他的后裔繁衍生息了将近900年的地方。

  “清朝兵部尚书李之芳《清康熙衢州重修孔氏家庙碑》撰文刻碑:孔氏之家庙者遍行天下,唯曲阜衢州耳。”说话的耄耋老人叫孔祥楷,是曲阜、衢州、台湾孔庙最后的奉祀官。

  衢州孔庙含家庙、孔府、花园。坊间有言“曲阜有庙没有人,台北有人没有庙,衢州有庙又有人”。所谓“有人”,指的就是孔祥楷。家庙是祭祀祖先的庙堂;孔府和家庙一墙之隔,他儿时曾在此居住。

  人间沧桑,国学又热。1992年,衢州成为省历史文化名城。1993年,孔祥楷在阔别家乡38年后,受邀重回故里“中兴南宗”。1994年,衢州入选全国重点历史文化名城。

  几乎是所有衢州人的共识,衢州获“历史文化名城”殊荣的第一大功臣正是孔氏南宗家庙。

  可是,衢州怎么会有孔氏家庙?

  “南孔和北孔都是正宗。从某种程度上说,南宗比北宗或更正一些。”在花园会友之地“有朋堂”,孔祥楷将过往家事铺陈——

  据《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志》记载:建炎二年(1128年),宋高宗赵构在扬州祭天,孔子第48代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奉诏陪祭。此后,金兵大举南侵,高宗君臣仓皇南渡。建炎三年正月,高宗驻跸临安(杭州),因孔端友率近支族人扈跸南渡有功,赐家衢州建家庙。

  元世祖忽必烈统一中国后,令南宗孔子第53代嫡长孙孔洙从衢州北迁,载爵去曲阜奉祀。

  接诏后,孔洙即进京向元世祖面陈两难心境:衢州已有五代坟墓,若遵皇上诏令北迁,自己实不忍离弃先祖的坟墓;若不离弃先祖庙墓,又将有违圣意。孔洙愿将自己的衍圣公爵位让给他在曲阜的族弟世袭。元世祖不禁称赞孔洙“宁违荣而不违道,真圣人之后也”。

  就这样,在衢州孔氏南宗的礼让下,曲阜孔治获得“衍圣公”世袭爵位。

  1935年1月18日,国民政府任命孔子77代孙、衍圣公孔德成为奉祀官。与此同时,衢州第二任“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孔繁豪改任“大成至圣先师南宗奉祀官”。1944年10月,孔繁豪逝世,虚龄7岁的二房长子孔祥楷承袭世职。

  是明晰的历史,亦是曲折的故事,孔祥楷将那段往事钩沉。近年上了年岁、身体欠佳的他,声音不免有些顿感和低哑,眼眸也蒙着一层薄烟。

  但,往事并不如烟。

  现存家庙,建于明朝正德年间,屡毁屡修。1998年,衢州市人民政府修葺家庙并复建了家庙西轴线上的五支祠、袭封祠、六代公爵祠,以及孔府、花园,于2000年5月竣工。2008年,东轴线的建筑物全部复建,依次是家塾、恩官祠、启圣祠、圣泽楼。

  孔府大堂高悬的匾额上书“泗淛同源”。“泗”指曲阜“泗水”,孔子墓就在泗水河北岸;“淛”是“浙”的古体字。短短四字,象征南北同源。

  历经风雨斜阳,衢州孔庙的建制一直按南渡家庙的规制。独有的思鲁阁表达着强烈的思乡之情。

  我们一行都是衢州人。孔庙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儿时,学校春游都会来;长大了,每每有客到访,也总要带他们来转转。可许多人听罢,常会惊讶“曲阜的三孔(孔府、孔庙、孔林)闻名天下,没想到还有衢州。”

  “没想到”三个字,惹人惆怅。

  “有作为才有地位!”孔祥楷的另一身份,是孔氏南宗家庙管委会主任。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亦是行为准则。回归故里后,他主持“南孔”发扬光大。这些年,随着研究、宣传工作的到位,“南孔”名号日趋响亮。尤其在2004年,衢州恢复了中断半个多世纪的祭孔大典后,“南孔”逐步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与时偕行

  祭祀者当穿当代人的服饰,行当代人的礼节

  祭拜孔子始于汉朝,明清时规模达到巅峰。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今时今日,到底是“谁”在祭祀孔夫子?“南孔”祭祀大典的重要历史意义,在于创新性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孟子说:“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孔氏家庙的主殿,即是大成殿。孔氏南宗家庙的祭孔大典主场便在这里。

  殿外,几颗银杏岿然,树龄已近五百年。其对面悬挂着雍正帝所书匾额。“生民未有”几个大字,概括了孔子“前无古人”的存在。

  殿内,悬挂的“万世师表”则是康熙御笔,寓意孔子是所有人学习的榜样。匾额之下,是标准古代帝王形象的孔子。他在唐玄宗时期被封文宣王。独子孔鲤(字伯鱼)、孙子孔伋(字子思)分别在两旁,孔伋相传是《中庸》作者。

  大成殿内外,祖孙三人与老树,一同见证孔氏南宗的绵延不息,也见证当代人对孔子的追思与传扬。

  为何,又何为“当代人”?

  2000年5月上旬,孔祥楷到家庙主持工作。对孔氏南宗家庙祭孔的定位,是他认为做的最有意义的事件之一。“曲阜的祭祀活动中,参祭者有的穿汉服,有的穿明代或清代的服饰。有不少人认为,祭古人,就须用古人的祭祀仪式。我觉得未必。”

  在一篇回忆文中,孔祥楷这样表述他的观点:“纪念孔子的方式,各个时代有各个时代的形式。祭祀者当穿当代人的服饰,行当代人的礼节,必须撤去那些与当代习俗不合的古礼。”

  2004年9月28日,孔子2555周年诞辰纪念日,衢州举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祭孔大典,与在台北孔庙、曲阜孔庙同步举行的大有不同。

  在形式上,“献五谷”代替了“供太牢”;着现代装的市民代替了着古装的“演员”;改佾舞为朗诵《论语》章句,全场合唱《大同颂》,歌词是《礼运·大同篇》。

  在规制上,由乐、歌、舞、礼四部分构成的传统大型庙堂祭祀乐舞被大胆革新:歌舞部分独立为大典前一天的纪念晚会;而其余部分则简化为“礼启、祭礼、颂礼、礼成”四个篇章,整个礼程不到40分钟。

  每年祭祀也各有偏重。逢“五”逢“十”年份举行的社会公祭,尽可能扩大参祭人员范围;剩余四年中,交替举行孔子文化节和学祭,由各校校长、老师、学生参祭,祭祀主题可与当下社会热点结合。如,借“六艺”,2013年的学祭主题是“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全市各类职业院校都有代表参加。

  与时俱进的祭孔大典,被更多人看懂、认可、称赞。

  曾参加衢州祭孔的美国学者马黛兰教授,给孔祥楷致信说:“孔子是人,不是神。我们敬佩你们的胆识,理解你们的苦心……你们移走了大型铜塑行教像,废止了牛羊祭品……是很了不起的创造!”

  巴西戈亚斯联邦大学校长爱德华,曾受邀参加过南孔祭祀典礼。特别喜爱儒家文化的他,对此念念不忘。他期待着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儒学文化的理解。

  ……

  越来越多的外国学者,愿意走近“南孔”,分享儒学。自2004年开始,衢州以祭孔大典为载体,以孔子学院为媒介,到2018年底,先后有来自57个国家的130家孔子学院的270位负责人来衢,或参祭,或访问。

  有专家认为,孔氏南宗与北宗的最大区别,在于孔子从圣坛走向民间,从“神本位”走向“人本位”。2011年,定位“当代人祭祀孔子”的“南孔祭典”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十几年实践,“南孔”的祭祀,始终体现着当代老百姓对伟大先哲的崇敬。

  春风化雨

  是一段历史、一种托思,更是一种无处不在的精神符号

  “南孔”是一段历史、一种托思,更是一种无处不在、与人共生的精神符号。

  别的景点,门票多是印着代表性照片的薄纸一张。衢州孔庙不然,门票是袖珍《论语》半部,或“上”或“下”。精心的设计出自北宋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典故。

  为事在人。“儒学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深远长久。孔子思想核心是仁,孔夫子教我们怎么做人,怎么在社会上与人相处。”在孔府生活的日子里,孔祥楷始终浸润在“做人”的道理之中。

  比如,孔府大门的纪晓岚所题楹联,上联“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中,“富”的宝盖头少了点,意为“富贵无顶”;又如,内宅屏风上所画神兽“犭贪”生性饕餮、贪得无厌,是告诫子孙不要贪赃枉法。

  “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两处地方恰恰呼应着孔子的“安贫乐道”价值观。

  孔祥楷指引我们去观察庙中的细微之处。花园鱼塘边,卖鱼饵的地方无人值守,唯有支付二维码,游客自付自取。夏日出售雪糕也同样。从某种意义上,这种“放权”是对人品德的信任。

  国人尊儒。作为儒学核心,仁、义、礼、智、圣、恕、忠、孝、悌等思想,塑造着中华民族的品性。孔庙不远处的中国儒学馆着墨儒学,收集着丰富的儒学典籍与文献资料,成为传播儒家文化的大课堂。

  将儒学文化视为核心竞争力,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区2012年起建设,2015年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水亭门历史街区是园区的核心区域之一。这片衢州传统风貌建筑最集中、历史文化遗存最丰富的街区,商铺林立,人来人往,有产业的物质,也有儒学的精神,更有“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的诠释。

  随意走进一家餐馆,“公筷行动”的海报广而告之“用餐文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把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列为餐饮服务机构和个人的法定义务。这是把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首次写入我省地方性法规。

  教育,不是说教,是春风化雨的潜移默化。种种细节,源于2018年衢州向全社会发布的“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衢州要以“礼”字为核心,撑起整个城市品格的“四梁八柱”。

  “德不孤、必有邻”“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儒学不仅是中国文化的珍贵遗产和瑰宝,而且也是全人类的文化财富。

  2018年,“南孔爷爷”卡通形象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屏。“南孔”这一儒学符号化为纽带,连通中国与世界。

  在纪念孔子2567周年诞辰的孔子文化节上,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儒学文化体验中心在衢州揭幕。衢州,由此成为向外国教师和学者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扇窗口。

  与当年孔子的教师身份一样,这些来到南孔圣地进行中国传统文化培训的海外汉语教师,是中文的教学者,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儒家思想的追随者、爱好者、传播者。他们把从“南孔”收获的中国故事,讲给世界更多人听。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

  回程的车窗外,骄阳依旧。我们翻出《论语》(下),咀嚼品读,如沐春风。

  论古,在“南孔”的影响下,衢州300公里之内,出现了朱熹、王阳明、吕祖谦、叶适、黄宗羲等大儒;论今,浸染了衢州每一个角落的儒家文化,正在“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


浙江日报 亲历 00008 东南阙里 南孔圣地 2020-07-31 浙江日报2020-07-3100007;浙江日报2020-07-3100009;浙江日报2020-07-3100010;浙江日报2020-07-3100019;浙江日报2020-07-3100023;浙江日报2020-07-3100020;21186734 2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