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理论周刊

浙江将率先建成现代化强省

  从国民收入水平来看,当前浙江已跨过高收入经济体门槛。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预计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压力会比较大,2021~2022年逐渐恢复正常增速。浙江未来5~15年的现代化的总体思路,就是要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到“十四五”时期末,浙江GDP总量可望达到8.6万亿元,约合1.2万亿美元;到2035年,浙江经济有望达到英法等现代化国家目前的人均水平。

  从工业化发展阶段来看,当前浙江多个指标已达到“后工业化”水平,已经形成“三二一”的产业结构。接下来的“十四五”的5年间,浙江处于从工业化后期向后工业化时期的过渡阶段,以数字经济、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增速不断加快。预计2026~2035年,浙江将逐步完成工业化进程,整体进入后工业化发展阶段,基本形成以创新驱动为主引擎,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高效生态农业协同并进的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从城市化发展阶段来看,当前我省城市化率已达到70%,按照国际一般规律,已处于城市化中期加速发展阶段的末期。预计到“十四五”时期末,我省城市化率将提高到75%左右,城市化进程从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化。到2035年,我省城市化水平有望达到80%左右。预计从2030~2035年,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都市经济圈,有可能发展成为仅次于纽约-波士顿都市经济圈的世界第二大都市经济圈,浙江的城市化水平会随之进入以世界级城市群、大都市和高能级中心城市为引领的更高级的城市化阶段。届时,环杭州湾地区将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杭甬两大都市区“双核联动”将全面引领省域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8 浙江将率先建成现代化强省 2020-07-27 21169077 2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