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湖州

石淙成校
绿色惠民 乐当“美容师”

  这个夏天,从空中俯瞰南浔区石淙镇的500亩田园花海景区,波斯菊等花竞相绽放,成为当地旅游“网红”打卡地,吸引不少市民及游人徜徉花海,合影留恋,放飞快乐心情。

  “花海是石淙的新地标,每年的石淙花海旅游节,学校都会积极组织农村志愿者参与。”石淙成校校长冯明明介绍。

  美丽风景的背后,离不开成校助力政府“生态优先、发展旅游”、护美乡村环境贡献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石淙成校在学校发展中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和培养现代化农民为重点,围绕石淙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主线,乐当乡村“美容师”,让老百姓乐享惠民成果。

  技能培训 描绘新风景

  前不久,来自菱湖、千金、善琏和石淙4个乡镇的60多名村干部在石淙成校结束了农村花卉专业的培训。“这些知识对我们村里进行新农村建设很有用。”石淙镇羊河坝村村书记高海松说,整个培训从花卉品种、土壤分类、播种流程、养护方式等都作了详细讲解,让村干部们受益匪浅。

  今年,石淙成校承担了区级《花开原野园艺》技能培训项目,这是石淙成校扮靓乡村的培训之一。近年来,石淙成校围绕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开出了乡村美容师、农家乐经营管理、中式面点师、农村电子商务、网络创业精英人才等一系列培训菜单,同时积极带领学员走出去参观“取经”,理论结合实际,大大促进了石淙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2019年,石淙成校共举办此类培训100余场,受益人数达4500余人次。

  志愿服务 传递新风尚

  乡村景美,志愿服务更美。在石淙广场、小区、花海等场所总是活跃着一群身穿红马甲,一手拿垃圾袋,一手拿垃圾钳,边走边捡拾垃圾,并劝导不要随手丢垃圾的队伍,她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石淙美嫂”。

  据了解,“石淙美嫂”志愿服务队由石淙成校专门组建,共有近100人,团队秉承“绿色”情怀,从宣传垃圾分类到文明创建,从旅游服务到参与大型活动,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各个村的妇女主任都是‘美嫂’的骨干力量,她们都是我们成校志愿者队伍的领头人。”说起这支队伍的打造,石淙成校校长冯明明很是自豪。

  “在农村,垃圾分类的推动非常不易,长期的投放习惯使很多村民对垃圾分类不适应,我们的志愿行动确实发挥了大作用。”石淙镇花园湾村妇女主任宋红美感慨地说。在志愿服务中,她们还开通了“垃圾分类热线群”,通过沟通和交流,垃圾分类不再是难事,志愿者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了。

  “石淙成校积极配合我镇的中心工作,联合多部门积极开展各项培训活动,在传播新知识,推广新技术,培养新农民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石淙乡村旅游发展离不开他们的付出。”石淙镇政府主要领导表示。

  接下来,石淙成校将继续做实技能培训,打造服务品牌,为新农村建设加油,为石淙乡村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浙江日报 今日湖州 00016 石淙成校
绿色惠民 乐当“美容师”
2020-07-27 浙江日报2020-07-2700012 2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