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江西都昌圩堤遇险,驻浙部队官兵跳入水中封堵缺口

激流中,筑起一道“人墙”

  本报讯 (记者 丁珊 通讯员 刘小虎 但博) 连日来,驻浙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持续奋战在江西抗洪一线。7月20日,因受连续暴雨冲刷、风浪拍打,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南溪圩和官山颈两处堤坝出现严重渗水险情。早晨7时,接到上级命令后,驻浙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合成四营紧急出动220余人,兵分两路,赶赴目标区域抢险处置。

  官兵赶到南溪圩堤发现,在坝体和湖水的相交处,一些用来固定坝基的石头被风浪冲走,受损的地方多达10多处。如果不及时处置,坝体内部泥沙被掏空,将威胁到圩堤安全。“先封堵,再构筑防浪墙!”现场指挥员莫海辛果断下令,60多名官兵分成两组,一组到岸上装填搬运沙袋,一组填堵空隙和构筑防浪带。然而此时突降暴雨,湖面风高浪急,沙袋刚被丢在坝体缺口处,旋即被风浪卷走。

  “到!”“到!”当即,该营15名官兵主动请缨,率先跳入水中,用身体组成人墙,背靠湖面抵挡风浪,同时面向堤坝进行加固。大家徒手将沙袋放置大坝缺口处,用脚踩牢固定,并在上面覆盖防水布防止风浪冲击。大家一次次被风浪冲倒,又一次次爬起来接着干。下午3时,堤岸损毁处被全部填堵,构成一道稳固的防浪带。

  为封堵官山颈堤坝的20余处渗漏,官兵们在暴雨和泥浆中打下固定桩数百根,堆砌沙袋近3000个,基本控制住了险情。据悉,该营自进驻抗洪一线以来,已连续作战7昼夜,共处置险情200余处,堆积沙袋2万余袋,加固堤坝3.5公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激流中,筑起一道“人墙” 2020-07-22 21147879 2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