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平湖

容错免责赋码管理

  本报讯 (记者 肖未 市委报道组 陆浩强 通讯员 范平) 今年,平湖创新推出一项干部管理举措。该举措将容错免责事项从常规的事后认定转变为事前裁定,通过提级备案、联合裁定、依法认定等,对事项授予“绿码”保护。

  容错免责在平湖不是新鲜事。2016年,平湖就出台了容错免责办法。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缺乏事先的审查研判和事中的跟踪把控等,容错免责制度往往难以落到实处,无法让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真正“底气十足”。

  平湖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健介绍,可申请容错免责的“绿码”事项涉及改革创新、应急处置等六方面,包括处置突发事件中不得已采取的应急措施,以及为解决群众呼声强烈的民生领域实事项目而采取的临时性、紧急性举措等。由申请单位党组织经集体讨论研究后,提交至市容错免责“绿码”裁定委员会裁定后授予。

  免责“绿码”,并非一发了之。为确保“绿码”起到实效,平湖建起“绿码”三色动态管理机制,由市容错办对“绿码”事项实行全程实时监督、动态跟踪管理。一旦发现存在超范围实施或执行不及时、工作不力、配合不够等偏离容错免责原则的情形,“绿码”则调整为“黄码”,并依据相关规定予以警示提醒;若出现2次以上“黄码”警示或违反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等情形的,直接转为“红码”,不再予以保护。

  截至今年6月底,平湖全市各单位申请包括施工许可“五合一”审批、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等容错免责“绿码”事项20件,最终经裁委会裁定,共授予“绿码”17件。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容错免责赋码管理 2020-07-22 21126290 2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