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杭州公交司机突发胸痛不忘靠边停车,乘客同事伸出援手

他救了大家,大家又救了他

  本报杭州7月21日讯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黄佳琪) 靠边驶入公交停车道,拉紧驻车制动,再打开前后车门疏散乘客……7月21日,杭州公交车司机袁峰在行车途中突发急性冠脉综合征,但他忍住剧烈胸痛,仍按规范操作把车停靠在路边,保证了全车乘客的安全。更暖心的是,乘客们也没有下车直接散去,而是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事情要从当天清晨说起。已有15年公交车驾龄的袁峰和往常一样,开着335路公交车从天都城出发前往杭州火车东站。6时24分左右,袁峰突然感觉胸口剧痛,在失去意识前,他按照操作规范,将公交车稳稳地停靠在位于丁城路的东菱桥公交站。

  “当时我正好在公交站台上等这趟车。”32岁的廖继渊家住丁桥,每天都会在东菱桥站坐335路车再转地铁1号线去滨江上班。“我看公交车是正常进站的,也开了前后门,没什么异常。”直到上了车,他才发现不对劲,“司机趴在方向盘上,面色发白,还满脸是汗。”

  廖继渊告诉记者,当时大家都围上来了,他征得司机同意后,赶紧拨打了120:“但急救中心说离我们最近的救护车也有10公里,一时半会到不了。”

  正当大家准备打车将袁峰送到医院时,杭州85路公交车司机安幸辉恰好骑自行车经过这里。“我是去上班的,看到335路公交车停在路边,还围着不少乘客,猜到可能出事了,就上去看了看。”了解情况并向车队长和当班调度汇报后,安幸辉当机立断:“最近的医院只有两三公里,我开公交车送他上医院,速度最快!”

  没有任何耽搁,由安幸辉开车,廖继渊扶住瘫坐在车厢地板上的袁峰,10分钟后,车子就抵达了杭州市中医院丁桥院区。袁峰被第一时间送进了急救室,廖继渊还垫付了3400多元的医药费。“所有事情忙完了,才想起要和司机家属说一声。”廖继渊翻出袁峰的手机,和袁峰爱人联系上,并一直等到袁峰家属和杭州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到医院交接好,他才去上班。当天下午,杭州公交集团给廖继渊送还垫付的医药费,并送来一个果篮,廖继渊说:“处在那个环境,大家都会帮一把的,我还在懊悔自己急救知识了解得少,以后要多学学。”

  事发时挺身而出的不仅仅是廖继渊。记者通过公交车内监控注意到,在车子停稳、发现司机发病后,马上有人打电话求助,还有人打开驾驶室隔离栏,把司机扶出驾驶位,让他靠在椅背上休息。当天下午6时许,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经紧急送医并手术,目前袁峰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转至普通病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他救了大家,大家又救了他 2020-07-22 21148004 2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