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嵊泗黄龙乡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每周四来网格助力

  本报讯 (记者 滕蓉 通讯员 颜玉婷) 近日,在舟山市嵊泗县黄龙乡大岙村,记者看到不少穿着迷彩服的身影,他们有的捡拾垃圾,有的整理渔具,有的洗刷地上的青苔。这样的场景,每周四都会在黄龙乡的各个网格发生。

  2018年起,黄龙乡建立乡镇机关干部“逢四入格”环境整治机制,巩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每到周四,机关干部带队,党员、志愿者等包干各网格,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同时,机关干部会随机走访网格,收集群众的诉求。今年6月,黄龙乡在嵊泗县各乡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考核中,再次排名第一。

  “遇到雨天,我们会改期,保证每周一次。”黄龙乡党委委员柴珍妮分管联系大岙村,她说如今“逢四入格”已经深入人心,村民们都知道到了周四要打扫卫生,也会参与一起清理。

  黄龙乡共有20个小网格,在调动乡镇机关干部的基础上,该乡着力打造群众自发性环境综合整治队伍,为“逢四入格”增添力量。

  黄龙乡党委书记翁宇介绍,该乡还实施开展小网格定期督查制度,由网格组长、党小组长、网格成员担任环卫督查员,每周对小网格内环境卫生督查考核。黄龙乡还实施垃圾分类“红榜”制度,开展道德卫生点评台和微信平台有奖问答等活动,对最佳整洁渔农村进行表彰奖励,提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每周四来网格助力 2020-07-21 21126284 2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