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为企减负 说到做到

  疫情发生以来,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浙江一直下大力气为企业减税降负,助力市场主体纾困。今年上半年,全省已经为企业减负2652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2280亿元,减负金额居全国前列。正是在政府有形之手的大力作为、及时作为下,近期浙江经济运行形势不断向好。

  为企业减负松绑政策一定要说到做到。非常时期为企业挑担子,浙江毫不含糊。复工复产初期,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出减税降费17条政策和“五减”惠企政策,坚决落实好中央扶持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措施。不仅如此,整个上半年,浙江还结合省情不断推动政策加码……7月初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纾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涵盖五方面27条政策,持续落实好国家税收减免政策,主动延长税费减免政策时效。

  政府不断对税费拧“毛巾”,挤出的都是“放水养鱼”的源头活水。“放水养鱼、涵养税源”关键是把龙门筑高,将水放到位。已经出台的两批综合性减负政策和两批小微企业减负政策,不仅精准及时,而且含金量高,避免发生“一文钱难倒英雄汉”的窘境。在此过程中,浙江无数中小企业顺利应对疫情冲击,迎来了生机与活力。

  从媒体报道中,可以很直观地看到“鱼儿”是怎么在政策给水、给氧下重拾活力的。宁波跨境电商销售企业浙江天齐国际贸易集团,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接续不上,但因抵押物少,贷款不易。最后它通过宁波市财政局联合金融、政策性担保公司等推出的“微担通”,7天就拿到先期500万元贷款,且年利率仅为3.8%。企业主口中的“过去想都不敢想”,正越来越多地成为各级政府倾力兑现的“说到就做到”。

  养活千江鱼,唤回大地春。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五六七八九”广为人知。浙江有超过700万的市场主体,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在今年如此艰难的局面下,通过稳企业,浙江尽力稳住了就业形势。而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居民可支配收入居全国第三,同比增长2.59%。轻装上阵、业绩长虹,浙江正阔步走在拿下“二季红、半年正”的征途上,支撑起老百姓高水平小康之梦。

  疫情影响深远,经济下行压力不会很快过去。一方面,我们要确保惠企政策实打实、不注水,扶持举措实现精准滴灌,资金真正注入到那些需要的企业,有效地为实体经济输送动能。另一方面,仍须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力度,建立行业新企业纾困基金等,舍得放水、精心养鱼,将为企业减负进行到底。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为企减负 说到做到 2020-07-21 21143246 2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