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资源下沉,农产品才能上“云”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官员及“网红”纷纷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销售。在为此点赞的同时,笔者走访了不少农业种养殖基地,发现现阶段大多数农户对接市场能力仍不强,“云”销售能力更是十分薄弱。要实现更多农产品搭上“云”销售翅膀,亟需政府发挥政策“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引导更多专业电商“达人”、电商资源下乡助力。

  从笔者实地走访情况看,依托近些年举办的枇杷节、杨梅节、桃子节等活动,当地农产品在外有了一定知名度。虽然不少地方建立了合作社,但对接市场方面组织化程度比较低,大多数农户仍处于个体生产和零散经营状态,与市场对接能力偏弱,销售方式仍局限于等待农产品经销商上门收购,或者运至当地农产品市场销售。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经销商外出销售造成了较大影响,因此收购场面没有往年热闹,收购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下降。对于当下热议的“云”销售,大多数农户并不知如何操作,能操作的也大多仅仅停留在发微信朋友圈、个人抖音号等阶段。但由于关注人数有限,加之在包装设计、品牌推广等方面仍比较薄弱,实际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如今,官员与“网红”为农产品“云”销售作了示范引导。各地纷纷举办网络销售人才培训,这些都是有益的尝试。但要更快更好实现更多农产品走上“云”端目标,当务之急是充分发挥浙江数字经济发达优势,出台政策鼓励电商资源从“云”端走下来,让专业“云”销售平台帮助农民对接市场需求,组织生产销售,从而让农产品种得对路、卖得更俏。如此,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才有更扎实基础。 【作者为金华基层干部】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资源下沉,农产品才能上“云” 2020-07-14 21111722 2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