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7月13日,在接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命令后,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调集抗洪抢险专业力量345人,驰援江西参与当地抗洪抢险工作。在全国其他一些汛情告急的地区,来自各地的各类救援力量乃至普通民众的合力解困正在上演。比如,在安徽歙县,一名茶企老板因为茶叶被泡受损严重,他面对镜头失声痛哭的样子引发了“全网心疼”,全国各地网友纷纷出主意帮他减少损失,当地政府和武警也助他恢复生产,引发全网共鸣。

  这一幕幕不屈的自救、合力的解困,只是这次南方洪灾中的一个镜头。在浙江,政府和民众合力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生活行动早已拉开帷幕。在建德,洪水退去之后人们迅速开展了“万人大清扫”活动,“水退到哪里,就清扫到哪里”,誓把美丽江城“抢”回来;在淳安,当地全面打响了灾后生产自救攻坚战,积极谋划帮助酒店、民宿早日恢复正常接待。

  洪水无情,但日子还要继续,擦干眼泪、及时止损最重要。每个受灾个体自身先振作起来,不等不靠,积极复耕复产。地方政府也要尽快出台帮扶、激励和支持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发挥农业洪灾保险的作用,及时防范化解洪涝灾害返贫致贫等风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未受洪灾影响地区不妨积极搭把手,像之前“为湖北下单”那样,为受灾地区和群众加油鼓劲、伸出援手。

  当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这两天,一双在洪水中浸泡了16个小时、发皱肿胀的脚受到关注,它属于一位抗洪民兵。相似的场景不断召唤起人们对“98抗洪精神”的追忆,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是万众一心、坚韧不拔。如果说灾害让人心疼,那么坚强不屈的自救行动、困难压不垮的精神气概、合力解困的众志成城,则更让人动容。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2020-07-14 21111724 2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