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长江中下游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长江流域

  多地水位破纪录

  12日14时,长江干流莲花塘站水位达到34.34米并趋于平稳,长江中下游洪水洪峰正在通过城陵矶江段。据长江水利委员会预测,未来2到3天,洪峰将相继通过中下游干流各个江段,汉口、九江、大通等主要控制站的洪峰水位均将位居历史前列。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11日8时至12日8时,长江流域内有13站超历史最高水位(其中12站位于鄱阳湖湖区及尾闾)、11站超保证水位、88站超警戒水位,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干流、鄂东北水系、洞庭湖、鄱阳湖湖区及水系、雅砻江上游、大渡河上游、下游支流水阳江、巢湖等。

  目前,莲花塘水位平稳波动,汉口以下江段水位继续上涨。根据长江委水文局实时水情监视及预报分析,预计莲花塘站洪峰水位最高达到34.35米左右,排历史最高水位第5位;汉口站14日洪峰水位29米左右,排历史最高水位第3位;九江站13日洪峰水位23米左右,排历史最高水位第2位;大通站14日洪峰水位16.3米左右,排历史最高水位第3位。

  长江委水文局维持鄱阳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阳湖湖区洪水红色预警,提请相关单位和公众务必注意防范。

  气象预报显示,12日、13日,长江流域的降雨略有减弱;14日至16日,受冷空气影响,降雨将再度加强,乌江、三峡区间、洞庭湖水系西北部、汉江中游、长江中下游干流附近有大到暴雨。

  鄱阳湖

  紧急动员堵决口

  7月12日零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1998年洪水位22.52M”,这标志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叠加影响,江西境内河流水位暴涨。截至7月11日,全省河道超警戒站数达32个,河水汇聚导致鄱阳湖水位迅速上涨。同时,长江干流也对鄱阳湖形成顶托倒灌,导致水位持续抬升。

  据介绍,鄱阳湖星子站水位5日1时超警戒后,一周左右时间便突破历史极值,目前水位仍在上涨。鄱阳湖流域正面临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汛形势。

  洪水滚滚,浊浪滔天。8日20时35分,鄱阳县鄱阳镇问桂道圩堤发生漫决。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险情发生后,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迅速从江西南昌、江苏常州、福建厦门调集400余名抢险人员、52台套装备星夜驰援,加上陆续赶来增援的火箭军、武警和预备役部队,一场防汛抢险阻击战全面打响。10日中午,第一车石料投入决口处,问桂道圩堤决口封堵战正式打响。

  封堵现场,挖掘机、推土机轰鸣,满载土石的翻斗卡车来回穿梭;利用GPS测量仪、雷达流速仪掌握水位、流速变化;采用“堤头裹头保护、石碴戗堤进占、水上分层碾压、黏土抛填闭气”战法,进行封堵作业……120米、110米、100米、70米……缺口不断缩小,预计13日将完成封堵。

  类似的场景在一个个抢险现场发生。截至7月11日,江西已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力16.1万人次,投入机械设备3771台套,土石方20余万方,全省发生的131处险情已完成处置94处。

  洞庭湖

  齐心协力守“孤岛”

  受长江高水位“顶托”和沅水、澧水两大河流洪水影响,洞庭湖水位逐日攀升,南洞庭湖的多个站点,近日接连超保证水位,防汛形势极为严峻。

  7月11日,沅江市320公里一线防洪大堤全线超警戒水位,其中151公里堤段超保证水位。7月12日,南洞庭湖高洪水位仍在维持,沅江市超保证水位的堤段比11日又增加了16公里,达到167公里。

  沅江市永新垸四面环水,是洞庭湖的湖心岛。南洞庭芦苇场场部设在永新垸,为了保卫家园,全场干部职工冒着酷暑奋战在抗洪一线,巡查堤防,清障除险。

  在洞庭湖中的“孤岛”澎湖潭垸大堤上,每天都有100多人拉网式巡查可能出现的险情。

  莲花岛村是沅江市琼湖街道的一个孤岛渔村,管着撂刀口、莲花坳、明山、朗山等4个洲岛,洲岛上常住着1000多人。这次洪水来势凶猛,水位上涨很快,建在低洼处的房屋,大部分都泡在了水里。

  沅江市防指接到村民求救信息,第一时间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迅速安排人员和船只,将遭洪水围困的村民进行转移。

  目前,莲花岛村1000多人已全部安全转移,其生活物资都得到了相应保障。

  (综合新华社消息 记者 李思远 吴锺昊 范帆 郭强 余贤红 明星 史卫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长江中下游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2020-07-13 浙江日报2020-07-1300005 2 2020年07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