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理论周刊

“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三个逻辑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根”和“脉”,它蕴含着一种能够把各种革命精神贯穿起来的思想内核,这种思想内核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信仰,是不同革命精神之间相互联系、形成精神谱系并且能够传承至今的根本原因之所在。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价值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政党价值立场的选择决定了政党的政治命运。鸦片战争以来,无数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尝试的救亡图存运动之所以都失败了,其原因就在于没有重视人民。无论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还是辛亥革命,都没有团结人民的力量、发挥人民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自成立之日起,就选择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价值追求,将“人民”二字深深地刻在了南湖红船上。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走群众路线,“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这个过程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价值取向,正因如此,我们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代以后,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自那时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红船虽小,承载的使命重大。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后来中国革命这艘巨轮经历了怎样的颠簸,领航的红船,其前进的航向都从来没有改变过,这也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不断发展的重要原因。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定是一项艰巨的事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就是为了尽快摆脱殖民主义的统治和帝国主义的侵略,实现民族独立,谋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大革命到土地革命,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最后赢得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完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和基础。在这个过程中先后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形成了中国革命精神清晰的历史逻辑。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的理论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革命精神形成和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在南湖红船上,马克思主义赋予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以强大的理论指导,在后来的革命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在与其他各种“左”与右的错误思想的不断斗争下,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正是在这一理论成果的指导下,中国革命才得以取得成功。“红船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起点。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实事求是,这也正是其他主义不能指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始找到一条实现伟大蓝图的正确道路。然而,真理总是在与错误的反复较量中展现其科学性。马克思主义要在中国落地生根也不例外。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构建了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核心理论的新民主主义理论。在这一理论逐步形成完善的过程中,“‘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动摇过。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世界观,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论,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绵延厚重,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活水,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都需要的精神支柱和引领力量。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变,需要我们结合时代特点,继续发挥“红船精神”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的引领作用。

  【作者分别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特约研究员】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8 “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三个逻辑 2020-07-13 浙江日报2020-07-1300011 2 2020年07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