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要闻

“凤凰行动”有力推进 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我省上市公司突破600家

  本报讯 (记者 章卉 袁华明) 记者日前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截至6月底,我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601家,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凤凰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省不断巩固提升在资本市场上全国领先的地位,企业上市工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上市公司是我省高质量发展中的“头雁”,作为公众企业,它们不仅治理规范,而且往往也是行业内的佼佼者。以杭州为例,上市公司数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9家企业实现IPO上市交易、7家企业过会(过审)。这16家企业中,15家属于数字经济或制造业。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金融成为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浙江率先实施“凤凰行动”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初步走出了“以‘凤凰行动’为引领、资本市场为平台、上市公司为主体、并购重组为手段”的转型发展新路子。

  (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

  近日沪深股市走强,浙江板块表现抢眼,再一次印证了上市公司是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力量。在抗击疫情中,浙江为中国资本市场贡献了一份重要力量。位于临海的上市公司浙江永强集团将疫情危机化为发展契机,在2月出口缺失的情况下,前5月实现出口额26.18亿元,同比增长4%,截至5月底新接订单已超过去年同期16%。在当地上市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临海市今年前5月外贸自营出口106.94亿元,其中5月出口21.23亿元,同比增长21.7%,有效推进了当地“六稳”“六保”工作。

  我省上市企业中民营企业多、制造业企业多、数字经济企业多,是建设“重要窗口”的载体之一。今年上半年,位于绍兴市柯桥区的浙江越剑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云敲锣”的形式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家创建于1976年的民营企业,经过多轮转型升级,如今已是一家专注于纺织机械装备研发和制造的智能制造高新企业。据了解,柯桥区累计有19家企业实现上市,一批科技含量高的行业领军企业已成为柯桥打造时尚纺织生态圈的重要引擎。

  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竞争力,“凤凰行动”计划已经成为浙江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8 我省上市公司突破600家 2020-07-10 浙江日报2020-07-1000009 2 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