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人物

大学生创业助小微企业上“云”——

逐梦网红经济的00后

  我出生于2000年,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网络学院一名大学生。2019年与朋友创业,一脚踏入时下风头最劲的行业——短视频和直播。作为大学生初创公司,我和团队始终保持着对这一个新兴行业的追梦心态。帮助别人,成就自己,这就是我的创业理念。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助更多传统的中小企业,让他们也能享受到网红经济带来的福利。

大学生创业助小微企业上“云”——

逐梦网红经济的00后

本报记者 薛文春 徐贤飞 通讯员 吴 璇

  一件蓝色丝绒西服,一双淡灰色“老爹鞋”,一条明晃晃的金属项链……曹吉龙的样子,完全符合记者对这一新兴行业的印象。嘴巴里时不时蹦出一些网络词汇、手部偶尔摆出一些摇滚歌星的手势,还热衷在朋友圈晒自拍,眼前这个年轻人显然就是人们口中的“后浪”。

  由于喜爱追逐流行趋势且为人热情开朗,曹吉龙在学校里一直是一个社交活跃分子。以他为中心集聚了一大群爱玩会闹、爱拍敢秀、喜欢短视频和直播的校园潮人。“大家都是志同道合的朋友,都想把梦想变成现实。”他说,这也是他创业的初衷。

  不只有时尚潮人的外表,曹吉龙还有一个创新开放的头脑。2019年9月,他和两位朋友创立了工作室,尝试通过原创视频打造网红号。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关注到一个“药水哥”网红的一次直播。在与粉丝互动中,这个人偶然间用头顶飞了一个矿泉水瓶子。这个两秒钟不到的行为艺术,瞬间点燃了曹吉龙的创意火花——

  “就拍一个‘头球王’。”他通过翻转的视频剪辑方法,把原本一次性的动作,变成了反复多次。瓶子顶出去,又飞回来,再顶出去。没想到,这条视频爆红抖音。一天时间,浏览量突破1500万,点赞超过125万,评论数8.5万,涨粉近两万。当天,这条视频被抖音官方贴上了“我是头球王”的热门标签,引发了网友的集体模仿和挑战。

  视频火了,曹吉龙在网友圈子里也火了。经常有想当网红的少男少女私信或电话他做视频。于是,他和团队大胆尝试做“孵化”——复制自己的成功经验,帮助别人实现“网红梦”。半年多时间,他先后为5个本地网红做了200多个视频。VLOG、宠物秀、情感创意剧集……视频总浏览量过亿,总点赞量超过了百万,视频最高点击量超1000万次。

  今年年初,赶上学校实行弹性学分制,鼓励学生休学创业,曹吉龙决定专心创业,公司选址在金华开发区浙江菁英电子商务产业园,团队扩充到7人。除了脑子灵活,曹吉龙的商业敏锐度也很高。凭借许多成功实操案例和经验,曹吉龙入选了金华市首期网红直播特训营导师。在与企业交流过程中,他发现了新商机。受疫情影响,许多传统中小企业开始转战线上,都想尝试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推广带货。但是,他们一没资源、二没技术、三没经验,只能向市场寻求帮助。

  “我们来帮助企业。”曹吉龙说,他们的公司就是提供营销策划、包装孵化、技术支持、资源对接和代运营等一系列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快速搭上“短视频+直播”顺风车,实现销售模式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型。

  在兰溪一家新开的小吃店里,曹吉龙和老板吴刚侃侃而谈。面对这个年纪比自己大两轮的资深创业者,曹吉龙丝毫没有露怯。“切记!不要试图把你的产品推销给所有人。只要锁定喜欢小吃的一群人就可以。” 曹吉龙一边讲解抖音推广的误区,一边为店铺策划了宣传排期:第一阶段,用美食短视频和促销活动把人吸引到店里来;第二阶段,通过创意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打造网红产品。当天,曹吉龙的团队为店铺拍摄了第一个抖音视频。老板本人也是第一次面对镜头,为自家的肉包子吆喝。

  目前,曹吉龙已经与金华本地6家传统中小企业签了合作协议。“企业不擅长的地方就是我们存在的价值。”他自信满满地说。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9 逐梦网红经济的00后 2020-07-07 浙江日报2020-07-0700014;浙江日报2020-07-0700006 2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