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高举改革大旗 建设“重要窗口”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展现国家的风貌。浙江,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进入新时代,透过浙江,世界可以看到中国繁荣稳定的现实图景和无比光明的美好前景。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重如千钧、言犹在耳。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个新目标新定位,集成升华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些年来对浙江提出的要求、使命和期望,给新时代浙江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6月17日至18日,浙江省委召开十四届七次全会。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决议》,以最具权威性、严肃性的政治纲领文件形式,系统部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思路举措。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号角已经吹响。

  建设“重要窗口”,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一点一滴、扎扎实实干出来的,必将经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艰辛历程。建设“重要窗口”,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通过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增创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打造硬核成果,以浙江工作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的全面过硬,奋力书写“重要窗口”从历史中走来、在现实中走好、向未来走远的恢弘篇章,生动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无穷创造力。

  一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定节点,给人启迪,催人奋进。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新篇章,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浙江勇立改革开放潮头,率先推进市场取向改革,形成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得益彰的先发性优势;较早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形成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发展格局。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习近平同志率领十一届省委制定实施“八八战略”,历届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了有力保障。改革开放的春江大潮,推动浙江成功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成功实现了由基本温饱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制度设计,向全党发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浙江争当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在全国率先推出亩均论英雄、标准地、特色小镇、“请你来协商”平台、农村文化礼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基层治理四平台、为侨服务全球通、互联网法院、移动微法院、城市大脑、县域医共体、河长制等一批改革创新举措,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体制机制优势不断叠加,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把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上升到了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的高度。浙江赓续治理之路,坚持把“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省域治理各方面全过程,重点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现代法治体系、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保障体系,推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开创了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历史已经有力阐释,浙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改革史;浙江的发展路,就是一条波澜壮阔的改革路。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浙江过去之所以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关键靠改革;浙江未来要成为“重要窗口”,关键还靠改革。没有改革,就没有浙江的今天,也就没有浙江的明天。

  二

  有人说,正是改革这“关键一招”,打破了旧的体制机制,释放出了蕴藏于亿万人民的巨大活力,让中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转折。改革开放以制度的深刻变革,激活了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中国由此万马奔腾、生机勃发。

  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努力建设展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窗口。浙江要以争当改革开放“弄潮儿”、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具体实践,生动展现中国改革步伐一刻不停、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坚毅决心和奋进姿态,为全世界寻求变革的人们提供方法与视野、理论与实践。

  从这一角度出发,浙江改革所要展现的内容,不仅仅是改革所带来的物质性成就,更应包括改革所形成的体制性优势、制度性成果、气质性提升。

  改革破除思想桎梏。改革开放,首先打开人们头脑中那扇紧锁的门。“真理标准大讨论”打破了教条式的理论禁锢,恢复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浙江改革要展现的,是谢高华催生培育义乌小商品市场的胆识,是步鑫生用一把剪刀剪开中国城市集体企业改革帷幕的勇气,是鲁冠球开创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先河的豪迈,是李书福“做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执着,是马云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的敏锐;是枫桥推动矛盾不上交的担当,是后陈创新村务监督机制的智慧,是余村践行“两山”理念的坚定,是乌镇保护传承发展千年古镇文化的精彩……一代又一代浙江人上下求索、接力奋斗的改革精神,就是浙江历来引领改革风气之先的最好注脚。

  改革推动制度完善。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浙江改革要展现的,是由一个个改革成果固化下来的制度成果。浙江,要以更成熟的制度体系,以更高的制度建设整体水平,以更强的制度综合竞争力,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完备性、有效性,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改革提升治理效能。治理有效是制度生命力、竞争力所在,也是制度自信的底气所在。浙江改革要展现的,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具体实践。浙江,要通过推动国家治理总体部署与省域治理实践创新更好结合,模范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省域治理的范例。

  改革,既是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关键一招”,也应当是“重要窗口”的最鲜明标识。

  三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但早在党的十九大之前,这一重要思想耀眼的真理光芒、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就已写在广袤的浙江大地上,成为熊熊燃烧的火炬,指引着浙江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八八战略”,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建设“重要窗口”,分量最厚重、责任最重大的,就是要让世界通过浙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萌发、到升华、到成熟的发展脉络,看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火热实践和光明前景;让更多人切身感受马克思主义藉由中国道路展现的“真理之光”,让更多人深刻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时指出,浙江的活力之源就在于改革,就在于率先建立了能够调动千百万人积极性的、激发千百万人创造力的体制机制。这一重大论断,确立了改革在实施“八八战略”中的首要地位,指出了改革在引领浙江发展中的先导作用,反映了改革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重要地位。

  仔细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改革的主线一直十分鲜明。无论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还是“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无论是平安浙江建设还是法治浙江建设,无论是“山海协作”工程还是城乡一体化发展,无论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还是“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无论是文化建设“八项工程”还是“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无论是“三个走遍”还是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无一不体现了改革的思想、改革的方法、改革的要求。

  尤为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直接领导和推动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机关效能建设,为浙江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奠定了扎实基础。2003年,浙江开展了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04年,全省6053个省、市、县机关部门,1497个乡镇和2353个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全面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改革方向,这些年来,浙江持续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效能提升。2013年,在全国率先推出“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2016年以来,创新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推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走在前列。经过三年多来的实践,“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走出了一条从点到面、从服务到治理、从全面推进到系统集成的螺旋式上升轨迹,成为了浙江改革的代名词和金字招牌,得到中央充分肯定,群众企业一致好评,国际友人纷纷点赞。

  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工作经历,就是一部在省域层面上系统、完整、丰富的改革实践史。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和敏感性,锻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性、原创性、时代性、开放性,赋予其不同寻常的政治高度、历史厚度、理论深度、实践广度、现实鲜活度。反过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对改革进行了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为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追寻思想的光芒,沿着改革的主线,我们可以找寻到浙江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成功密码。

  四

  新时代,改革要改什么?怎么改?这是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必须认真面对和回答的重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为我们厘清了思路——“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举措,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为全国改革探索路子、贡献经验。”

  浙江要建设“重要窗口”,必须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数字化变革为动力,加强制度集成创新,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更多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更好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转化融合,从而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在这个地方,竟然只跑了一次就能解决这么多问题。”“这次来浙江访问是个很好的经历,我们向中国学到非常多的东西。”“这里的政府,正在尽最大努力服务每一位公民。”……来自莫桑比克、赞比亚、斯里兰卡等国家的国际友人参观完浙江的行政服务中心后纷纷赞叹。从大厅集中办到一窗集成办,从一证简化办到无证刷脸办,从掌上移动办到无感智慧办,浙江的政务服务方式正不断迭代升级,朝着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方向大踏步迈进。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为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改革之路。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新加坡、新西兰、丹麦等发达国家相比,浙江的政务服务水平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差距就是成长空间,就是前行动力。要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契机,充分运用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打造“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要结合各地实际,大力推行“就近办”“全域办”“长三角通办”,推动政务服务资源打破空间界限,有序流动、充分共享。

  刀刃向内推进便民利企“一件事”集成改革、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建立“三服务”长效机制……十大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项目,是今年改革的重头戏。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必须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树立“整体智治”和全生命管理周期理念,聚焦聚力十大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项目,牵引带动各专项改革任务落地落细落小、次第开花结果。尤其要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延伸扩面、迭代升级,以此推动权力运行从处科股“小循环”、部门内部“中循环”升级成为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的“大循环”,共同构成“最多跑一次”改革整体联动的体系架构。要围绕办事更便捷,总结提炼群众和企业41件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一件事”的经验做法,继续沿着民生关切、涉企服务、机关运行3条主线梳理集成“一件事”,着力打通办事中的堵点、烦点、痛点,提升群众、企业和机关内部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要围绕服务更优质,推动“一件事”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全面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让群众和企业享受到更公平、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要围绕治理更有效,把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新基建、“未来社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作为“一件事”来攻坚,找到最佳治理方案、创造最佳治理实践。

  促进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什么是公平正义?就是群众和企业办事不求人、公职人员干事不收礼;就是机会均等,人人享有出彩和圆梦的机会;就是扎紧权力运行的篱笆,构建规范有序、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管控机制;就是提供普惠优质的服务,打造稳定、可预期、法治化的最佳营商环境。要通过改革,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温暖每个人的心田。“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推动全社会运行效率提升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应当在进一步促进公平正义上靶向发力、持续攻坚。要在改革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体现和落实公平正义理念,制定统一、规范、透明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压减不必要的材料和环节,压缩部门的自由裁量权,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法治化,革除与审批发证相关联的寻租空间。要以改革优化资源分配体系,在市场要素配置、公共服务供给、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营造更加健康的治理环境,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五

  “要抓住各级主要负责同志,‘一把手抓一把手’,把责任一级一级压下去。”

  “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

  “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对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强鼓励和引导,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

  ……

  这些话,字字珠玑、点点琅玕。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改革方法论,推动中国改革行稳致远。就浙江而言,建设“重要窗口”,不仅要在推动改革落地上先人一步,也要在创新改革抓手上胜人一筹。

  3月12日,浙江省委改革委召开第八次会议。较以往改革委会议不同的是,这次会议多了一项特殊的议题。会上,杭州市、嘉兴市和省公安厅、省人力社保厅的党委(党组)书记作了改革工作述职。在5月12日召开的省委改革委第九次会议上,宁波市、丽水市和省经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了述职。今天的省委改革委第十次会议,又安排了温州市、绍兴市和省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的党委(党组)书记述职。党委(党组)书记们既述了本人亲自抓改革的情况,又述了本地区本单位改革落实的情况;既述了抓改革的方法手段,又述了改革的特色亮点;既述了改革的成绩,也述了存在的不足,这在全省引起了强烈反响。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改革工作述职,是浙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把手抓改革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也是浙江推动改革落实的创新性举措、关键性抓手、长效性机制。

  5月20日,浙江省委改革委印发《开展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标志着县域集成改革试点这项各方关注的工作进行到了正式实施阶段。这项改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域层面选取试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任务集成、措施集成、力量集成、成果集成,推动改革成果和制度优势全面转化为整体治理效能。

  今天,“最多跑一次”微信公众号“助跑者”栏目推出了“金点子”征集活动,就全面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工作征集群众建言、接受群众监督。这个有70余万粉丝的公众号,已成为了浙江改革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重要载体。我们所有人,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献计改革决策、助推改革落实、评价改革实效。自去年开设以来,该公众号按照“开门搞改革”的要求,已先后开展了“最多跑一次@”系列活动3次,收集了针对杭州火车东站、萧山机场、全省行政服务中心服务提升工作的相关留言近2万条。许多意见建议,都转化为了具体有力的改革举措,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改革效果,群众的美好愿景正变为现实。我们现在所感受到身边的新变化,可能就源于某位群众的“金点子”。

  浙江的改革工具箱远不止这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改革实验室、“浙里改”品牌、最佳改革实践案例评选……这些载体抓手,指向一致,协同发力,将更好地压实改革责任、推广改革经验、浓厚改革氛围,进一步推动浙江改革走深走实、走好走远。

  “世界历史的中国时刻”已经开启,“中国之治的浙江窗口”已经打开。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将改革进行到底,让世界透过“浙江之窗”看到“中国之治”的别样精彩,领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魅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高举改革大旗 建设“重要窗口” 2020-07-06 21073462 2 2020年07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