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宁波让新乡贤回得来留得住干成事

打好“乡情牌” 引得雁归来

  本报讯 (记者 尤畅 通讯员 厉明霞) “家乡有需要,我一定全力以赴。”日前,甬商总会会长沈国军一行回到宁波投资考察,甬商实业有限公司、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先后与江北区、奉化区签约,分别就甬商总部基地建设项目、宁波湾渔港经济区开发建设项目进行合作。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近年来,宁波为充分打好“乡情牌”,专门出台大力推进新乡贤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乡贤联谊组织为平台、以乡情亲情为纽带,进一步激活新乡贤活力、凝聚新乡贤智慧、汇集新乡贤力量。象山等区(县、市)还制定出台新乡贤工作星级评定办法,为示范创建工作提供了标准引领。

  建“馆”留思,稳乡贤回归之心。宁波高标准建造“宁波帮”文化传承基地——“宁波帮”博物馆,打造“宁波帮”的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自2018年起,宁波连续两年举办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通过大会促成乡贤回归,凝聚起全世界“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的力量。两届大会共有10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3377.7亿元,涵盖智能制造、先进生物医药、新能源、现代服务业、海洋工程装备等前沿产业,补强宁波各行业产业链,助推宁波新旧动能转换。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在慈溪,通过建立在外乡贤联络站,与在外慈商的联系更加密切,在外乡贤创办的合盛硅业、深圳科达利、北京和利时、澄天伟业等一批上市公司纷纷回乡投资兴业。两年来,慈商回归或牵头引进产业项目68个,累计总投资80多亿元。在象山,创新打造“新乡贤参事会”,制定实施乡贤回乡“25条”,通过设立创投基金、推行“乡贤贷”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红美人销售达人”胡耀之、“最美民宿主”叶红、“紫菜先生”胡祖广等一批新乡贤回乡投资创业,累计引进各类乡村产业项目70余个,总投资超5亿元。

  余姚市阳明街道以“知行合一”的阳明文化为纽带,传颂“先贤”,激活“今贤”,培育“新贤”。当地鼓励新乡贤以冠名资助、村企结对、项目募捐、筹资捐赠等形式,共建共享乡贤文化阵地和乡贤基金,目前已建立4个乡贤基金,总金额达300万元。

  “目前,宁波已建立各级各类新乡贤联谊组织406个,实现了新乡贤组织在14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确认各类新乡贤人数6万多名。”宁波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以‘乡音’促‘乡情’,共建最强‘朋友圈’,让新乡贤回得来、留得住、干成事,为宁波当好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提供更加广泛的力量支持。”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打好“乡情牌” 引得雁归来 2020-07-02 21010515 2 2020年07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