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贯通杭绍甬城区 连接三市地铁网络

绍兴城际线进杭

  本报讯 (记者 金燕翔 张留 姚颖康 通讯员 蔡卡特) 7月1日8时12分,随着S2102次城际列车准时到达杭州南站,绍兴城际线顺利连接杭州。这意味着,已于去年7月和宁波实现跨市运营的绍兴城际线,成为国内首条贯通三地城区、连接三市地铁网络的运营线路。

  绍兴城际线是利用既有萧甬铁路开行的动车组列,自2017年建设之初就以服务杭绍甬一体化发展为目标。2018年,线路实现绍兴越城、柯桥、上虞三区贯通运营,2019年7月成功“连甬”。本次“进杭”后,绍兴城际线拥有6个站点,总运营里程达到148公里,时速达到120公里,使杭绍甬进入“一小时交通圈”。绍兴站到杭州南站仅需约半小时,到宁波站不到1.5小时。同时,票价也十分亲民,杭州南站到绍兴站仅需6元,像购买地铁票一样现场随到随买,杭州南站至钱清区间还推出了0元票价优惠。

  交通巨龙两年横跨三市背后,是绍兴以交通先行为助力,着力融入杭绍甬一体化同城化发展的决策部署。“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省‘四大’建设和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叠加机遇,以交通互联互通为牵引,认真落实杭州绍兴一体化发展‘1+4’合作协议,全面推进产业、科技、金融、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同城化发展。”绍兴市主要负责人表示。

  得知绍兴城际线要连杭,76岁的杨玉夫第一时间前来体验。“我从上虞站上车,去杭州走走。”杨大伯表示,退休后,他经常去位于杭州萧山的原单位附近游玩。绍兴城际线开通前,他要换乘几趟公交才能到萧山,后来坐城际线从上虞站到柯桥钱清站再换车。现在城际线连杭,他可以一路到底了,真是越来越方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绍兴城际线进杭 2020-07-02 21057184 2 2020年07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