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要闻

德清实现村(社区)帮办服务全覆盖

有事找帮办 办事更便利

  本报讯 (记者 王璐怡 孟琳 通讯员 俞思衍 俞晓勤) “多亏有帮办员的帮忙,我家孩子上幼儿园的预报名很快就完成了。”近日,一次及时的帮办服务,让德清县乾元镇金火村村民沈海忠了却了一桩心头事。

  让沈海忠足不出户也能轻松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的,是德清推出的村(社区)政务办事帮办服务。“当前政务服务向数字化转型,许多人利用‘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智能手段感受到了办事便利,但仍有部分群众因年龄、文化程度等原因无法自主完成线上办理。”德清县政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此类问题,去年9月,当地推出村(社区)政务办事帮办服务,在全县设立政务帮办点,配备帮办员,以引导办理、上门服务、集中帮办等形式开展办事协助服务。目前,全县政务帮办点已达173个,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据了解,帮办员由当地村委(社区)工作人员兼任,帮办业务涉及社保卡办理、老年卡办理、交通违法处理等上百种。针对特殊人群、特定环节,帮办员还会及时进行办事提醒和办事指南告知。截至目前,通过村(社区)帮办点完成线上线下办事的群众达10万余人次,实现了政务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目前,德清正对帮办服务进行提档升级,通过规范帮办队伍、帮办事项、服务流程,推动政务服务从“单向的管理服务”向“双向的互动服务”转型。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8 有事找帮办 办事更便利 2020-07-01 20841872 2 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