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建设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

  本报讯 (记者 郑亚丽 陈文文) 绿,是浙江的底色,也是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走好具有浙江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之路。”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我省提出加快形成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其中一项就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记者采访了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

  “浙江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我们要以‘三个地’的政治责任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高水平开启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新征程。”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会指出的“努力建设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是浙江的责任,也是目标。

  建设“重要窗口”,浙江有实力——在全国率先通过生态省建设验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区域中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8年持续上升……“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以贯之、层层递进的。”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3年以来,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下,形成了一批具有浙江特色的创新成果、创新做法。河长制经验走向全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17年来,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以全会精神为指引,以率先建成生态省为新起点,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更加明确:编制实施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规划纲要,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打造污染防治升级版……今年我省率先部署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全面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浙江样本。今年6月,我省还编制发布《浙江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建立了功能明确、边界清晰的环境管控单元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这成为一套绿色标尺,时刻度量着发展与保护,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控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一个区域应该发展什么项目?工业园区招引项目有什么依据?这些问题都将在之江大地上有更加清晰的答案。

  “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以此为契机,我省将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落实‘两山’理念,不断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基础好,将继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高水平统筹推进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建设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 2020-07-01 21027383 2 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