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强降雨又来,防汛进入关键期

今年入梅以来,全省累计雨量已比常年偏多14%

  本报杭州6月29日讯 (记者 金梁 来逸晨) 强降雨又来了。29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从29日夜里起,我省有较明显的降水过程。浙北南部和浙中地区阴有中到大雨或雷雨,部分暴雨,局地大暴雨;浙北北部阴有时阵雨转阴到多云;浙南地区多云到阴,30日午后部分阴有雷阵雨,有雷雨地区伴有短时暴雨和8至10级雷雨大风。

  入梅以来,全省累计雨量较大,已比常年平均偏多14%,山体土壤饱和,江河湖库底水高,引发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的风险高,梅雨季进入防汛关键期。截至29日12时,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69.64亿立方米,较入梅以来增蓄34.98亿立方米。其中,新安江水库水位104.61米,蓄水量157.75亿立方米,较入梅以来增蓄27.65亿立方米。

  此外,在洪水风险方面,杭嘉湖东部平原14个站超警戒水位,预报仍将超警戒一段时间,同时太湖水位3.85米并继续上涨,对长兴平原和杭嘉湖东部平原将造成较大压力;地质灾害风险方面,杭州、宁波、绍兴、金华、衢州、舟山的33个县(市、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各地要继续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落细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省防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金华、衢州要加强防洪调度,在确保下游安全的前提下迅速降低超汛限的水库水位,同时加强高水位运行水库山塘的巡查检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杭州、宁波、嘉兴、绍兴等地要开启所有口门,继续全力外排,降低河网水位,减轻平原圩区压力;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的区域,要严格落实24小时巡查监测、预警转移等应急措施;全省各级防汛抢险队伍要做好准备,落实抢险救灾物资,一旦发生险情灾情,随时投入抢险救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强降雨又来,防汛进入关键期 2020-06-30 21046013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