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万物生长,方有春色满堂

  6月29日,由杭州市政府、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万物生长大会召开。这也是国内最大规模准独角兽(估值1亿美元以上公司)盛会。数百家准独角兽企业、数字精英们齐聚一堂,共谋未来发展。

  近年来,独角兽成为业界热词,意指那些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企业。浙江的独角兽企业数在全国排名靠前,显示浙江正成为科创型企业的沃土。从最新公布的2020杭州独角兽和准独角兽榜单上可以看出,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杭州仍有5家企业从准独角兽晋级独角兽行列,39家企业首次进入准独角兽队伍。其中,超过25%的新晋准独角兽企业来自医疗健康领域,显示特殊时期浙江企业抢抓机遇、积极转型成果卓著。

  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推动人才强省创新强省成为“重要窗口” 建设的强大动力和鲜明标志。无论是打造以数字经济为引擎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还是巩固强化“互联网+”创新创业优势,培育发展独角兽企业都是重要抓手。而独角兽企业的蓬勃成长离不开开放、公平、适宜的外部环境。近年来,我省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让人才、资金、技术和信息等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形成了培育独角兽企业发展的肥沃土壤,也展露出浙江新经济的活色生香。

  当然,直面“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5年”的现实,成为独角兽企业只是一个开始。企业要壮大发展,就必须主动把握环境优势,实现从创业者向创新者的蝶变。在面向未来的经营中,如何将领跑的优势继续保持下去?如何创造下一个新增长点?这些关乎企业发展的问题都需要仔细考量,创业创新的另一个战场才刚刚开始。在这个充满风口的年代,市场风云变幻,唯创新者恒强。

  万物生长大会所在的会场正是当年G20杭州峰会的主会场,会场前是奔竞大道,不远处就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主会场。我们正立足于“后峰会前亚运”的时空交汇点,奔竞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此时此处,万物蓬勃生长,无限风光在前头。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万物生长,方有春色满堂 2020-06-30 浙江日报2020-06-3000012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