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同心筑梦谱新篇

——浙江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侧记

  身披红色绶带,走上主席台,接过沉甸甸的奖牌——受表彰的我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笑容满面。6月29日举行的浙江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49个单位、71名个人获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称号。

  五年一度的表彰,见证了民族团结之花在浙江大地常开长盛、常开常新。受表彰的模范代表中,有不少人特意穿上了民族服装。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从事这一事业,我们既感到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来自遂昌县的畲族干部蓝水林走上发言席,分享他进入民宗部门后的工作感受。立足本职岗位,蓝水林积极投身民族乡村振兴工作,并发动全家共同推动民族文化繁荣。

  本次受表彰的模范中,像蓝水林这样奋战在民族工作一线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是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模范维护者和建设者,也是在浙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热情促进者。

  有人立足三尺讲台,助力民族大团结:舟山市檀枫小学校长朱彩娟倾力打造学校民族大团结教育品牌,引导孩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人立足基层舞台,谱写民族团结大文章:嘉善县魏中村少数民族联络站负责人龚海英,凭借少数民族和本地媳妇双重身份,在村两委班子支持下建立了少数民族联络站,协助开展少数民族服务等工作,赢得当地群众的认可……

  在浙各民族群众守望相助、手足相亲。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湖州市南浔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专家、土家族医生杨秀智坚守岗位一线。平日里,杨秀智还积极带领区少数民族代表联谊会走社区、进学校开展志愿活动。台州市中心医院超声科主任、回族医生丁萍在疫情期间带头值班值岗。作为市政协委员的她认真履职、建言献策,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和谐关系添砖加瓦。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浙江勇担当。天山脚下,援疆干部王国军应当地的强烈要求,援疆期满后继续原岗留疆支援,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川平武,柴胜辉脚踏实地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雪域高原,王世美挑起了教育援藏任务,积极为两地教育联盟穿针引线……受表彰的模范集体中,还有不少浙江企业通过项目帮扶、劳务合作等,助力少数民族群众脱贫攻坚。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各民族携手奋进,浙江必将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同心筑梦谱新篇 2020-06-30 21046086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