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暖心服务在身边 税惠纾困助发展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社会节奏,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均受到了严重影响。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南湖区税务局、经开区税务局坚持服务企业不断线,全面落实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有序推动服务业企业回暖复苏,有效助力嘉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湖区税务局

  “私人定制” 税务服务有温度

  “复工复产以来各门店经营状况如何?”“在税费政策兑现的具体操作中有什么问题吗?”近日,南湖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内新开业的金小悦饭堂富润路店,详细了解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情况,把脉实际需求,了解发展堵点,进一步宣传餐饮行业税费扶持政策,为企业送上精准的服务。

  “在最艰难的时候,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力度,1~5月增值税减免125.5万元,预计6月份也有40万元的减免,社保费方面我们也享受了近50万元的减免,这些实打实的政策真正帮到了我们,让我们渡过了困难时期。”嘉兴金小悦集团董事长盛静怡说。

  不光是线下服务,早在疫情初期,南湖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就第一时间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多个渠道,向纳税人传达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在线回答纳税人提问,确保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南湖区税务局红船税务智囊团的王旭鸣还加入了金小悦的财务群,有针对性地给财务人员上“私教课”,详细解读政策的难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如今餐饮行业渐渐复苏,金小悦也迎来了客流量的增长,刚刚过去的两个月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60%。“我们将政府给的‘红包’又全部返利给了消费者,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客流量增长明显,我们也对之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相信‘危’过后就是‘机’。”盛静怡说。

  五六月的嘉兴梅花洲景区美出了新高度,芭蕉绿、樱桃红,花团锦簇绿意闹,而同样“闹”的还有人气。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景区接待游客达1.6万人。

  数月前,梅花洲景区因疫情影响一度闭园停业,没有了游客,经营受阻严重,等到2月正式开门营业,一开始景区游客量也十分有限。正当景区管理企业发愁的时候,南湖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联系上了企业,通过电话连线和上门服务,实施“一企一策”定向辅导,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给出专门的政策指引,全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这样的点对点“私人定制”服务,已成为南湖区税务局服务企业的常态。“疫情给景区带来了很大影响,但税费政策的落地,给我们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我们景区的餐饮、住宿、旅游服务都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另外还有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已享受税费减免80余万元,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为后续发展增添了动力和信心。”浙江梅花洲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周晓娜说。

  随着出游需求得到释放,旅游业发展正在恢复先前的活力,梅花洲景区也趁势推出了采摘、烧烤、游船、烧野米饭等旅游产品,游客量有了显著回升,景区内餐饮、住宿也回温了。让景区安心的是,暖心的税务服务依然在线。

  “前不久,税务工作人员又上门了,告知我们税费政策延续,了解我们的经营现状,还针对我们新碰到的一些税收问题进行手把手指导,帮我们纾难解困。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周晓娜说。

  (蔡丽君 孙建伟)

  秀洲区税务局

  精准落实 税务服务有力度

  “免除了租金,减免了税费,现在小店加速重启了‘堂食’模式,除了感谢,还是感谢。”面对前来走访的税务服务团,嘉兴市秀洲区新城街道品成豆捞餐厅老板顾学峰坦言。

  原来,在小店受疫情冲击最困难的时刻,顾学峰接到了房东减免租金的电话,暖心之情还未平复,税务局工作人员又送来了多项减税降费政策,他大概算了算,今年上半年房租减免4万多元及税费优惠5万多元,加起来小店享受了接近10万元的政策红利。得知房东因减免房租也能享受到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减免优惠政策,顾学峰忍不住为税费优惠的“链条式”减免福利拍手叫好。

  嘉兴市运河酒店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微利餐饮企业,今年1~6月酒店已享受了税费优惠减免24万多元,这令公司财务负责人羊星宇减压了不少。紧接着税务局在征纳沟通平台上推送的优惠政策延期信息又让他激动。

  “看到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优惠政策延期到今年年底的消息时,我高兴了好一阵子,持续的税费红利令我们很感动,也很欣慰。”羊星宇竖起了大拇指。他自己算了算,光社保费这一项政策,预计下半年就能为企业减轻24万元的资金负担。

  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延长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延缓所得税缴纳期限等一系列暖企惠民政策持续落地,令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感到温暖。

  优惠政策持续下单,资金压力得到缓解。精准落实、落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检验着基层税务机关的税收综合治理能力。为及时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压力账”,畅通现金“活水渠”,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组织金税服务团第一时间学习掌握最新税费优惠政策,主动作为,采取线上连线+线下走访双结合问计问需,并将政策细节与案例分析进行深度融合,实行“把脉式”问诊帮扶,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税企交流群及大厅主动告知等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将“税力量”发挥最大化。

  “让优惠政策好声音时刻传递在企业复产道路的前方,为其击鼓呐喊、指引开路,是我们税务工作者的应尽职责。”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负责人说。接下来,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将继续发挥税收推动力,同辖区内企业携手并进、共同前行。

  (杨星)

  经开区税务局

  智能加码 税务服务有广度

  今年5月,韩泰轮胎有限公司与浙江省税务局签订税收遵从协议的遵从评价工作正式启动。税企之间签订税收遵从协议,是税务部门聚焦企业发展需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韩泰轮胎有限公司位于嘉兴经开区。为了做好本次评价工作,嘉兴经开区税务局成立由8名税务干部组成的专项工作团队,根据最新规程,对企业相关部门进行访谈。

  由于还在疫情期间,嘉兴经开区税务局坚持“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见面”原则,积极推进涉税事项“非接触式”办税,在前期税企双方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尝试进行线上访谈。

  “通过这种线上视频访谈的形式,我们在获取有效信息的同时,现场解答企业涉税疑惑,开展最新税收政策宣传。目前,税企双方已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视频访谈,初步梳理出企业内部控制的核心制度和关键节点。”经开区税务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线上访谈,只是嘉兴经开区税务局,以“智能”加码“服务”,进一步深化“非接触式”办税,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缩影。

  自浙江省通用机打电子发票推广工作开始后,嘉兴经开区税务局及时转变理念,将原先主要负责代开发票的委托代征点,转变为辅导纳税人自行开具通用机打电子发票的宣传辅导点,打通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

  考虑到前期纳税人接受程度,嘉兴经开区税务局在长水、商交园等委托代征点进行改造,纳税人只要打开电脑,点一点扫一扫,就可以直接开具电子发票。同时,还可以通过下载二维码,由受票方扫一扫直接输入票面信息,方便快捷。截至目前,经开辖区内有1585户纳税人开具浙江省通用机打电子发票共27058份。

  疫情发生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春风”相继吹进企业。为了帮助纳税人用足用好这些政策,嘉兴经开区税务局开通线上征纳沟通平台,针对近期政策重点、咨询热点开展了多场网上直播。

  “我们准备了一系列实用的网络课程,包括税费优惠政策讲解、电子发票开具等,纳税人除了能观看直播,还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回放。”嘉兴经开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直播中,税务主播帮助纳税人梳理政策,与纳税人互动,解答疑惑。对于直播中无法解答的问题,记录在案,直播后进行跟踪反馈,建立长效机制。

  此外,嘉兴经开区税务局还专门设计了纳税人需求采集调查问卷,该问卷以二维码形式呈现,纳税人只需扫一扫,即可填写并提出建议,实现了纳税需求“码”上说。

  接下来,嘉兴市经开区税务局将继续聚焦税务总局“四力”要求,从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继续发力,以“服务+智能”深化“非接触式”办税,让税务服务更有广度。

  (严钰华 陈梦雨)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暖心服务在身边 税惠纾困助发展 2020-06-28 浙江日报2020-06-2800004 2 2020年06月2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