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余姚精准监督助力对口协作地区脱贫

千余扶贫小鸭“游”到贵州

  本报讯 (通讯员 陈科 记者 戴睿云) “1100只扶贫鸭苗集中饲养情况总体很好,目前只‘减员’4只,24天后将陆续分发给村里最后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全程指导,帮扶到户’。” 6月22日,驻贵州省望谟县打易镇边王村的帮扶干部李家南向余姚市纪委市监委“在线”传递这个好消息。这批鸭苗由余姚市阳明街道西街村养鸭大户们捐赠,17日刚刚运抵边王村。这是余姚通过精准监督助力对口协作地区推进脱贫攻坚的又一件实事。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余姚市和望谟县是浙黔两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结对县(市),目前望谟县还有5个村尚未脱贫。今年3月底和6月初,余姚市纪委市监委两次分组赴望谟,与当地纪委监委一起对两地扶贫协作工作和帮扶干部作风建设开展联合监督,助力脱贫攻坚冲刺。

  “4月初,我们村选派了一名村干部驻边王村帮扶,市纪委工作人员后来专门找我谈话,指出前期驻5个村的帮扶干部对贫困户的走访不够全面,要求一定要做好精准对接。”余姚市阳明街道西街村党委书记孙建权立即意识到精准扶贫的重要性,便带着村干部赴望谟,对贫困户进行集中走访。走访中,贫困户表达了对于后续发展保障的担忧,而当地一周才一次赶集机会使得村民食品采购相当不便的现状又启发了孙建权:收购一批余姚当地鸭苗免费送给贫困户养殖,成鸭后除了解决他们的吃肉问题,还可以拿到集市上去卖。孙建权的想法立即得到了西街村养鸭大户们的响应,纷纷主动表示要捐赠鸭苗。

  6月10日,余姚望谟联合监督组在边王村专门就此项长效扶贫举措开展调研,并提出了“育雏、饲养、收购”全程指导、帮扶到户的工作建议。此后,李家南和边王村的村干部立即赶建了番鸭育雏室,准备对鸭苗进行适应性集中饲养。1个月后,这批扶贫鸭苗将一一分发到户。

  自复工复产以来,针对扶贫协作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余姚市纪委市监委通过与望谟县纪委县监委联动,持续加大精准监督力度。如针对投资1000多万元的望谟县盘江小黄牛转养基地验收已通过却一直无法投产问题,推出43天“倒计时云监督”整改方案,目前该基地已投入运行;与驻望谟县5个贫困村的余姚帮扶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对联合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开出“云会商”整改清单……

  截至目前,针对望谟县5个贫困村精准监督中发现的个别帮扶项目进度慢、个别帮扶村精准扶贫力度不够等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据悉,近3年来,余姚与望谟两地在产业开发、劳务协作等6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投入帮扶资金1.63亿元,实施扶贫项目53个。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千余扶贫小鸭“游”到贵州 2020-06-23 21013903 2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