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赓续好传统 阔步新征程

——浙江努力打造新时代民兵建设重要窗口

  或许你曾在抢险救灾现场见过他们,危急时刻,他们奋战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众志成城。

  或许你曾在新闻报道里听说过他们,烈日炎炎,他们挥洒汗水,艰苦训练。

  或许你曾在日常生活中偶遇他们,乍一看,与你我并没有什么两样。

  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他们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是身穿“绿迷彩”的普通人,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民兵。

  习近平主席指出,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但要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

  浙江民兵建设有着优良传统——60年前的浙南海岛上,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孕育出“海霞精神”,一代代人传承至今。岁月更替、社会变迁,多年来浙江民兵建设始终坚持党管武装好传统,不断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尤其是2018年以来,浙江紧抓民兵调整改革契机,以打造新时代民兵建设窗口为目标,民兵建设由“实起来”向“强起来”转型升级,力量更为精干、专业更趋多元、效能更加集成。全国民兵调整改革工作量化排名考评中,浙江已连续两年总评成绩优秀、总分位居全国第一。

  对标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之江大地上,浙江民兵建设正向着“打造全面过硬一流”目标奋勇向前。

  编建:党管武装好传统,“瘦身强能”新风貌

  杭州警备区的民兵专业分队点验现场,道路抢修、医疗救护等数十支民兵专业分队齐装满员集结。但方阵中,一支特殊队伍却只见队旗不见民兵——民兵网络支援分队的队员们,正在战备值班室异地远程参加视频点验。

  “别看他们足不出户,但保障支援能力能达‘千里之外’。”杭州警备区动员处处长张军介绍,在G20杭州峰会等重大活动以及武汉火神山医院的网络安全保障中,他们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哪些人才管用,就吸纳哪些人才。以前,民兵应急应战主要靠“人多力量大”。如今,全省民兵数量降下来了,质量提上去了;传统领域民兵少了,新兴领域民兵多了。

  浙江按需编建,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先发优势,组建民兵新质队伍1500余支,覆盖信息网络、深海探测、特种救援等专业,队伍编组结构不断优化。

  位于宁波北仑的浙江德盛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今年新加入民兵大家庭。依托公司的飞行服务能力,当地新编组了民兵直升机救援分队。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未来能在应急救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除了向“高精尖”要战斗力,浙江还升级联合救援理念,以“民间+民兵”应急力量联动建设的编组模式,让专业人才“为我所用”。目前,全省已有200余支民间公益救援队伍加入民兵新质力量体系。

  形势在变,要求在变,但不变的是党管武装的好传统。我省武装工作率先向非公企业拓展,率先组织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考评述职,规范领导干部到军事机关现场办公……这些好传统,在民兵建设中传承并发扬。

  全省民兵队伍创建“红旗党支部”,用党建引领规范和推动各项建设,确保党管武装在民兵基层末端落地。目前,全省民兵连以上分队全部预建党支部(党委),基层武装部全部实现规范化建设达标“评星挂牌”。

  在余姚,当地坚持红色引领,发挥四明山红色资源优势,高质量打造国防后备力量基层建设样板,全力抓好民兵调整改革,民兵应急队伍“一队多能”、新质力量“科技支前”等能力建设加速推进。2019年,余姚市人武部接受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深化民兵调整改革检查考评,成绩位居全国县级人武部考核第一。

  训练:走出“花名册”,走上“演兵场”

  “高层发现昏迷人员,请求救援!”呼救声刚落,一名“绿迷彩”立即穿戴好装备,上绳攀登,不一会儿就一手抓紧绳索、一手扶住伤员,蜻蜓点“墙”顺利降至地面。这是今年4月,海宁民兵应急连综合救援排高空绳索救援演练的一幕。

  为适应变化的形势,省军区转变民兵训练方式,以应急应战牵引实战化训练,民兵真正走上实战化“演兵场”。

  在全省民兵岗位练兵大比武现场,应急、防化、工程、医疗等专业民兵分队各显身手。轻武器实弹射击项目中,指挥员一声令下,比武人员迅速卧倒、装弹、出枪、瞄准……子弹冲膛而出。

  “出来比比,才知道自己的斤两,明白哪里不足。”缙云县应急连三排排长黄威平以近乎满环的成绩,夺得该项目全省第一。但他谦虚地表示,回去后还要对照民兵军事训练大纲继续磨练。2018年以来,我省已连续两年组织全省民兵岗位练兵大比武,近两千名骨干同台竞技。

  实战演练,锻造精兵。义乌市组织的军地联合救援演练中,27支民兵应急队伍空中、地上默契配合。贴近实战的训练,有力锤炼了民兵队伍的能力水平。

  有基地训练,也有在岗训练。今年4月,杭州市咸亨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新升级过的训练基地启用。基地搭建了通体蓝色的高空训练架,这个“大家伙”集体能训练、素质拓展等多功能于一体,能满足民兵进行岗位自训。

  “民兵新质队伍大多是企业的主要生产力量,不具备大范围拉到基地训练的条件。为此,省军区对这部分群体的训练做出相应调整。” 省军区战备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他们的专业训练依靠“以岗代训”和“在岗训练”。

  用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勇当急先锋

  去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临海洪水围城。刚组建两年的临海民防救援队紧急出动,搜救转移受困群众、分配运送应急物资。

  永丰镇三江村的一场救援,险象环生。当时一艘小木船被急流冲翻,几名村民匆忙抱住几棵树。但这些树只有手臂粗细,而村民最远相隔数十米,水深超3米,流速极快。“树枝1秒能冲七八米远。”激流中,救援队水上分队队长金明宇和6名队员争分夺秒,驾驶冲锋舟迎难而上,顺利救回村民。

  紧急时刻,省军区发出号召,周边地区的民兵从四面八方赶往临海。不少民兵刚完成本地的备勤任务,回家才换完衣服,接到通知后又连夜出发,跨区域驰援。

  无论是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还是挺立在雨雪冰冻天气中,浙江民兵始终冲锋在前。抗击台风“利奇马”中,全省出动民兵3万余人次投身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丽水里东、苏村救援时,民兵动用工程机械、生命探测仪等一大批新式设备,在瓦砾淤泥中展开生命大营救……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浙江民兵同样闻令而动。2月初,温州市瓯海区某小吃店店主被确诊新冠肺炎。该店人流量大,确认密切接触者一度成为难点。瓯海区民兵信息保障分队与当地大数据专家紧密合作,协助区政府、通信运营商等联合研判,确定3600多名需要排查的人员,最终摸排出40名进店的密切接触者。

  应急分队民兵参与卡口排查、安防巡逻;无人机分队在街区路口“空中喊话”,劝阻群众聚集;洗消分队协助医疗系统对重要点位进行消毒……80多万人次民兵投身全省联防联控体系,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答卷。持续协助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省军区还科学有序组织民兵助力地方复工复产。

  办好暖心事,调动积极性。2019年,浙江出台专项政策明确民兵事业经费管理使用办法,省财政每年安排重大行动国防动员专项补助基金,省军区建立民兵遂行任务奖励专项经费,创造良好氛围。

  海岛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故事历久弥新。钱江两岸,浙江民兵勇立潮头、再谱新篇。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赓续好传统 阔步新征程 2020-06-22 浙江日报2020-06-2200006 2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