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专版

赓续传承一甲子 “海霞”之光耀洞头

  东经120°59′45″,北纬27°41′19″,由302个岛屿组成的百岛洞头就坐落于此,犹如一串镶嵌在东海万顷碧波之上的珍珠,山海兼胜、风光旖旎。也正是因为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让洞头成为了东海前哨、海防要地,享有“浙南门户”之称。

  1960年6月,为了守牢海岸线,渔家姑娘们纷纷放下针线拿起钢枪,自发组织保卫海岛。北沙女子民兵连就此诞生,而后被命名为“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上世纪70年代,随着以连队为原型创作的小说《海岛女民兵》和电影《海霞》传遍全国,“海霞”也就此烙印在一代代人心中。

  时代发展的洪流滚滚向前,洞头已从渔岛变身成一座美丽的“海上花园”,但连队奔忙穿梭一甲子,这抹“海霞”依旧闪耀在海防线上,传承着“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新时代,新使命。从驻守海岛、保卫家园,到如今投身海岛经济建设,“海霞”始终闪现在海岛发展的每一段历程、每一个角落,为洞头建设“海上花园”,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注入独特的力量。

海岛守卫者:哪里有需要 我们就去哪里

  在6月上旬举行的“海上花园 巾帼风采”海霞精神主题研讨会上,偌大的会场座无虚席,讲台上的女子民兵连医疗救援分队民兵陈虹,讲述着她驰援武汉参与抗疫的故事。“我们发挥无畏无惧、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为守护着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就是我认为的海霞精神。”陈虹一席话语毕,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无论在武汉,或者是温州,都能看见女子民兵连成员们冲锋在前的身影。

  疫情早期,温州疫情形势严峻,守牢卡口成为重中之重。

  330国道灵霓大堤东围堤路口,是进入洞头本岛的第一道关卡。这里海风凌冽,被当地人视为“最难熬、最危险”的卡口。

  但从1月28日起,每天天还没亮,就有一些身影早早驻守。她们是以连长陈盈盈、指导员杨燕辉带头的女子民兵连成员。

  潮从变革起,路向转型闯。“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正是新时代背景下,女子民兵连的转型要义。如今在洞头,无论是台风来临前的抢险救灾一线,还是“五一”“十一”等出行高峰期的路面执勤现场,亦或是山林防火现场,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

  “我们连队现在和公安联建,成为了服务地方平安建设的力量。还被纳进了洞头区应急机动和预备力量,承担抗台抢险、山林防火、事故救援、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杨燕辉介绍。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地方,积极适应海上任务需要,连队组建海上救护排,常态化开展海上课目演训,海上任务执行能力不断拓展。

  10年来,连队多次参加应急救援、海上演练等重大活动。在抗台抢险、山林防火、事故救援、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被称为新时期的“海岛女卫士”。

志愿服务者:海岛人人是“海霞”

  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1月下旬至3月中旬,除了坚守卡口的女子民兵连成员外,还有另一群身穿红马甲的人忙碌在防控一线。他们或驱车奔赴在运送物资的路上,或驻守小区卡口帮助守好“小门”,或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海霞妈妈”。

  这是一支由退伍的老海霞们牵头成立的海霞妈妈志愿者服务队。

  王银玉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坚守卡口的14天内,她的志愿服务时间超过了276小时。不仅如此,不管是街坊邻居,还是服务队的成员们,都喜欢喊她一个特殊的称号:“闲事婆”。原来,她还是“海霞调解室”里的一名王牌调解员,调解的矛盾纠纷涉及家庭经济问题、婚姻问题、邻里争执等,桩桩件件她都用尽心思去帮忙,调解成功率高。尽管没有任何报酬,但她却乐在其中:“虽然我没有参加过民兵连,但是我们用爱心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就践行了我心中的海霞精神。”

  近年来,“海霞妈妈”助力洞头基层治理,打造出了新的海岛治理模式。他们通过定期与公安部门围绕社会治安分析会商,借助“海霞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第一时间受理群众服务需求……如今,医生、教师、电力、通讯等专业人员也纷纷加入服务队,开展各种特色服务。

  如今在洞头,在“海霞精神”的引领下,海霞慈善义工队、红十字海霞应急救援队、海霞电力女子服务队等一批以“海霞”命名的队伍,正构建起洞头群防善治送服务的社会管理网络。目前,活跃在洞头民间的188支服务队,被整合成了海霞市民服务团,成为助推洞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海岛儿女人人都是‘海霞’,具有‘海霞精神’。”海霞市民服务团成员单位、洞头溢香应急救援协会发起人杨森权说。截至目前,海霞市民服务团参与各种平安宣传实践活动人数达10万多人次,发放治安消防和平安等内容宣传单3万多份,开展各类平安主题演出200余场。

  “‘海霞’早已从一个民兵连的荣誉,演变成为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力量。”洞头区委主要负责人如此说道。

  多方助力下,洞头全面联动抓基层治理,平安建设屡创佳绩。2013年,洞头被中央综治办授予“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誉称号;今年4月14日,浙江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洞头捧回了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连续15年达到平安建设标准。这也是现阶段浙江的市、县(市、区)在平安建设方面能拿到的最高奖项。

“海霞”传播者:

投身海岛建设

擦亮“海霞”品牌

  盛夏的洞头海滨,游人如织,逛海岛、吃海鲜、欣赏洞头的“海上花园”美景,成了很多人的不二选择。从上海慕名而来的游客高先生一家,就好好欣赏了一把洞头的美景。但与在其他地方旅游不同,他们在满满当当的“两日游”行程安排里,专门列了一个“网红打卡地”: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诞生地海霞村。

  走在位于北岙街道的海霞村里,乡间小路整洁干净,保留着原汁原味的石头渔民房错落有致,房屋上方的五角星彰显着红色印记,村内各种红色主题墙述说着村子的红色故事。当一天行程结束时,意犹未尽的他感慨道:“游历洞头感悟海霞文化,不仅领略了特色风情,同时也接受了国防熏陶,让人难以忘怀。”

  如今的“海霞”,已经成为了洞头的代名词,作为文化IP充盈到洞头各个领域。在北岙街道,一个以海霞村为核心,拥有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海霞学院、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等红色经典在内的海霞民兵小镇已初现规模。到2022年,集党团员教育、青少年研学、军事训练、民兵培训、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海霞学院建成之时,这里将成为国内首个以民兵为主题的产业特色小镇,为洞头红色旅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随着“海霞”品牌的不断擦亮,女子民兵连的女民兵们也成为了“海霞”文化的传播者。“新时代的女子民兵连,不仅要自身能力素质过硬,还要带动一方经济发展,产生社会效应,成为海霞文化的传播者、推广者。”杨燕辉说道。据悉,如今连队里共有12名女民兵在海霞学院担任教员,未来她们个个都将成为“文武双全的班主任”。“文,可以组织丰富的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武,可以教授格斗、擒拿、射击等军事技能。”杨燕辉说。

  近年来,洞头以蓝色海湾整治作为“两山”转化通道,大力建设“海上花园”。通过沙滩修复、渔港疏浚、生态廊道建设等“蓝色海湾”整治工程,160万立方米淤泥被清除、10万平方米沙砾滩重唤新貌、18公里的海洋生态廊道岸线得到修复提升。

  与此同时,洞头全面实施花园系列工程,提升改造沿海村居,一个个海岛渔村正被渐渐激活。曾经孤悬于海上的海岛,摇身一变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洞头的每寸土地都在讲述着生态撬动、产业激活的海岛新故事:洞头的经济总量平均每5年翻一番;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8亿元、同比增长8.8%;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71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40亿元;先后获批建设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全国第二批“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入选浙江十大海岛公园。

  “‘海霞精神’早已成为洞头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抓住机遇,通过弘扬‘海霞精神’,激发‘洞头精神’,让更多人的参与到‘海上花园’建设中去。”洞头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弘扬“海霞精神”,加大洞头在全国的知名度,进一步树立国际旅游的品牌。“随着洞头‘海上花园’品牌的打响,也将进一步推动女子民兵连的发展,让这一红色品牌持续熠熠生辉。”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4 赓续传承一甲子 “海霞”之光耀洞头 2020-06-20 浙江日报2020-06-2000005;浙江日报2020-06-2000011;浙江日报2020-06-2000012;浙江日报2020-06-2000009 2 2020年06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