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衢州

库区移民避险解困,即将幸福搬迁

程 伟 蒋 君 马跃溪

  “我家里人多,签约了一套大户型,听说快要交付了,就先来看看。”近日,正在安置小区看房的江山市峡口镇大峦口村村民朱元力高兴地告诉笔者:“新小区位置好,小孩读书近,房子也漂亮,我很满意。”

  据了解,该小区为峡口镇大峦口村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工程项目,用于安置水库移民,项目位于峡口镇迎新路两侧,由A、B两个区块组成,总用地面积67501平方米,其中B区块分5个标段实施,目前已开工建设3个标段,一标段5幢108套公寓房已建成房屋主体,配套工程正在实施,预计将于近期正式交付农户。

  作为江山市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村,大峦口村位于峡口镇东部,地处白水坑水库和峡口水库中间,位置偏远,距离峡口集镇将近40分钟车程,交通不便,特别是冬天,遇到雨雪天气,路面结冰,就更加难以进出。因为地处水库周边,还存在一定地质灾害隐患,给村民日常生产生活、教育就医带来极大的不便。

  “安置小区是我镇解决移民安置问题的一项民生工程,让山区交通不便、生活困难的村民实现下山小康。新小区不仅环境更好,离学校、医院都近,周边还有镇工业园区,用工需求大,可以说一次性实现了移民教育、医疗、就业三保障。”峡口镇党委副书记祝建平说。

  据了解,为了提升村民下山搬迁后生活质量,峡口镇后续还规划筹建大峦口新村文化礼堂,完善党建长廊,配套商业出租房、村民红白喜事宴厅、老人照顾中心等综合场所,力求为水库移民提供完善的配套设施和服务,真正实现幸福搬迁。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6 库区移民避险解困,即将幸福搬迁 2020-06-18 浙江日报2020-06-1800011 2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