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专版

淳安供电再出“高招”,力保用户不停电

  随着电网建设不断加强、电力服务不断提升,而今老百姓的停电体验是越来越少,但对于供电人来说,无论是线路检修还是工程抢修,“不停电”始终是他们追求的终极目标。

  日前,杭州淳安供电公司又有两项创新研发的高端设备——“移相器”和“移动储能智慧电源车”,通过前期调试正式投入使用,为确保淳安用户不停电再添新保障。

  淳安在“不停电”的

  道路上勇往直前

  淳安地处山区,全县24万余用户星罗棋布。据统计,淳安范围内现有变电站22座,变压器44台,存在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和10千伏线路等多个电压等级高压线路。其中10千伏线路188条,35千伏线路25条,存在角差线路共计27条。多年来因线路电压等级不同造成的“角差”问题严峻,成为倒闸操作不停电的一大阻碍。

  为此,杭州淳安供电公司以服务百姓安心无忧用好电为落脚点,以解决“不停电”作业为着力点,从“不漠视群众利益”出发,围绕淳安生态功能区建设,带头启动“角差歼灭战”。

  4月24日,在历时4个月的研发攻关后,多个电压等级“移相器”全面投入使用,实现淳安27条角差线路全覆盖,“潜移默化”地解决了淳安的线路角差问题。据了解,“移相器”运行后,每年可减少冷倒操作198次,减少停电198次,增供电量124万千瓦时,直接增加经济效益78.12万元,同时还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今年5月,杭州淳安供电公司设计研发的“移动储能智慧电源车”和”智慧升压仓”也陆续投入使用。移动储能智慧电源好比一个巨大的“充电宝”,利用光伏发电,具备“虚拟同步电机技术”“高低压自动并网”“多台储能连机并网”“柴油发电机+储能”同步并网供电,配合带电作业可灵活接入,真正实现配网用户“不间断供电”,成为淳安大型活动及带电抢修工程提高供电可靠性的又一利器。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

  不停电让百姓乐开怀

  移相器和移动储能智慧电源车投入使用后,在乡村振兴中可谓“妙手连电”,大展风采。

  淳安县汾口强龙茶厂是淳安首批茶叶产业“机器换人”示范基地,采用全自动茶叶生产加工流水线,一年产值达200多万元,制茶期间一个月用电量3万多千瓦时。由于疫情,外地收购者进不来,机器炒茶成了本地茶商的一大优势。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我们的用电高峰,停电在所难免。但今年就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我询问工作人员后才知道,淳安供电今年又研发了两项新设备,用上就不会停电了。”茶商余进说。

  和茶商一样受益的,还有地处下姜村的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蚕桑研究所。

  前段时间,研究所附近的线路被列入检修清单。一天蚕宝宝的温室外来了好几辆大车,其中有一辆就是绿色的移动储能智慧电源车。两个身穿黄色绝缘服的工作人员被送到电线杆顶端,开展带电作业。研究所负责人一直站在门口,时刻担心会停电。没想到,整整3个小时的作业未让线路上的一位用户停电。研究所负责人拉住他们一探究竟,最终为两项最新研发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淳安县全域供电可靠性达99.9924%,农村电网已达到城市电网的标准。淳安供电人将始终牢记使命,用创新探索的精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

  淳安供电再出“高招”,力保用户不停电

  余丽艳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6 淳安供电再出“高招”,力保用户不停电 2020-06-13 浙江日报2020-06-1300010;浙江日报2020-06-1300009 2 2020年06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