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绍兴书圣故里社区党委书记汤丽英用心服务居民

老百姓的事,每件都是要紧事

  “这几年来,有困难就找汤书记,成了我们的习惯。”近日,记者在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书圣故里社区采访时,居民们说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汤丽英把社区当家,把居民看作自家人,用心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

  “老百姓的事,每件都是要紧事,都要在第一时间解决。”汤丽英这么说。自2015年12月来到书圣故里社区担任党委书记开始,她靠着一股子韧劲,赢得了居民信任。

  汤丽英所在的书圣故里社区有不少名胜古迹,既是社区也是景区。这里住着2400余户、近7000名居民。上任之后,汤丽英每天都要和商户、居民打交道。

  “对居民不够了解,大家就没法信任你。”为了尽快进入状态,她要求自己3个月内完成逐户上门走访一遍,半年内熟悉大部分居民的情况。

  每个工作日,人们总能在社区的小巷子里见到这个笑眯眯的新书记。她有时坐在门槛上和老人聊天,有时会帮忙照料居民的花花草草。到后来,她索性放弃双休日和节假日,带着笔记本到居民家里听他们的心声。

  在处理问题时,汤丽英的性子也挺急,她喜欢尽快破题。一年前,社区里的几幢老房子出现了外墙面剥落现象。其中,以王家台门第4幢的情况最为严重。“有些砖块掉了,我们进进出出不安全。”不少居民向汤丽英求助。

  这是一处上世纪80年代末建造的老房子,除了4户公房外,其余都属居民私有。这也意味着,维修所需的费用几乎没有政府补助。这让汤丽英犯了难,一方面,她需要快速对接专业施工队伍;另一方面,维修资金的筹集需要做不少群众工作。

  她很快理清了思路。一场民情分析会后,她带着居民代表上门与相关住户进行沟通。同时,在辖区房管所的帮助下,她积极沟通对接专业施工队,并多次上门与施工方讨价还价。软磨硬泡之下,她把维修费用压到了最低。当她用略显沙哑的嗓音向住户解释最终修缮方案时,大家的意见很快得到统一。

  “居民愿意把困难告诉我们,是对社区工作者的信任,我们要多为他们考虑。”汤丽英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希望成为居民的知心人。基于此,她将社区划分成9个网格,要求社区干部每天下网格不少于4个小时,了解群众困难,倾听群众心声。每个月,她会召开一次民情会,一些网格员解决不了的难题,会通过这个会议交到她的手上,再由她一一协调。近3年来,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满意率从76%提升到98%。

  如今,汤丽英还多了不少治理社区的好帮手,银发巡逻队、365和事佬志愿服务队、裕和堂商户调解团队……在党建“契约化”共建模式的引领下,书圣故里社区立足“五邻社联合会”等载体,培育发展了六大类36支备案社会组织。这个慢节奏的老社区渐渐形成了一种“快”风尚——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人马上站出来。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老百姓的事,每件都是要紧事 2020-06-12 20611255 2 2020年06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