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三省一市持续推动深层次协作

长三角警务一体化提档升级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张范) 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动作频频。日前,沪浙两地机动车驾驶员电子证照实现互认应用;苏浙两地推出南湖—吴江“出生一件事”跨省联办,实现新生儿一站式“五证通办”;浙皖两地试点出台办理身份证换领、港澳通行证申领等便民“十项业务”。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有着深厚区域警务合作基础的沪苏浙皖公安机关,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理念,在区域联动、平安联创、执法联勤、服务联通等领域持续推动深层次协作,携手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离不开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沪苏浙皖公安机关同心战疫:实施疫情防控重大举措通报协调制度、应急保障人员物资通行便利制度、跨省联手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制度……今年2月,《长三角区域公安机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警务合作事项》应运而生。四地警方发挥一体化合作机制作用,通过互借公安检查站、互认货运通勤证明、互设绿色通道等方式,筑起一道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截至目前,四地警方共携手查处涉疫案件300余起,提供网上便民服务660万余次,有力护航保障区域经济社会稳定。近年来,刑侦协作一体化、执法办案一体化等一大批业务型、实战型、紧密型警务合作平台在长三角涌现。

  借力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科技引领、智慧赋能成为推动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提档升级的新引擎。沪苏浙皖公安机关充分打通数据汇聚链路,全域全量开放三省一市公安大数据资源,助推四地警力、科技、数据、勤务深度融合,让智慧公安“大基座”的支撑力、续航力更加强劲持久。数据上云入仓,服务通江达海。目前,长三角警务数据资源池已汇聚33类、1200亿条数据。

  在推动智慧公安一体化建设的道路上,四地公安机关强化政策协同,共享改革经验成果,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主动作为,敢于创新。浙江公安机关积极配合支持由上海公安机关牵头的电子证照库建设,明确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电子证照跨区域应用场景互认。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长三角警务一体化提档升级 2020-06-12 浙江日报2020-06-1200004 2 2020年06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