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111个剧组正在拍摄及筹备,剧组数量及规模超去年同期

横店影视产业复苏“劲头足”

  本报东阳6月10日电 (记者 严粒粒 钱关键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我们从4月29日开拍,大概还有1个多月就可以杀青了!”6月10日,记者在横店影视城的一个摄影棚内看到悬疑探案剧《拆·案》出品人兼总策划包蒙蒙忙前忙后的身影。

  横店影视业复工复产劲头日渐增强。最新数据表明,横店影视城影视拍摄基地迎来开机潮——111个剧组正在拍摄及筹备;剧组人员达1.1万余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8%。横店当下的剧组数量及规模都已超越去年同期水平。此外,现已有4000多名“横漂”返回横店。

  “现代戏、院线电影剧组数量增长明显。横店影视城20个高标准摄影棚已全部订完,其余近百个普通摄影棚的预定情况也十分乐观。”东阳市横店影视城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清介绍,今年已有30多个现代戏剧组来横店看景,其中有近三分之二选择留下拍摄。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影视城还进行了8000多例免费核酸检测。

  影视业重新“热”起来,带动了相关产业。3月以来,横店影视城餐饮中心外卖、团餐订单,每个月环比增长10%以上。今年5月,横店各酒店、宾馆的剧组入住人数已超去年同期约15%,而去年5月是横店当年剧组入驻数量最多的时期。

  行业要发力,离不开政府助力。为让影视产业加快复苏脚步,继发放1000万元影视拍摄消费券后,东阳市政府金融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今年2月,东阳市政府利用国资平台设立东阳聚文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采取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相结合的模式,由市财政出资6000万元,并引入4000万元民营资本,旨在解决影视剧项目资金问题。为确保资金利用有较强计划性和针对性,以及未来的应收款回笼,公司投资主要面向爱奇艺、腾讯、优酷等大型视频网站定制的优质剧目,以及业内头部影视公司剧目。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财政+金融’是我市主动应对疫情、帮扶影视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政府利用财政政策引导和金融资金扶持的双重作用,通过产业基金、资金注入、政策担保等多条路径和办法,在关键时期帮助影视企业渡过难关。”东阳市财政局局长徐育阳表示,在常态化防控疫情的背景下,政府要积极发挥主导作用,以长远眼光推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东阳还将积极引入政府和社会资本,设立15亿元影视文化产业基金。该基金将围绕浙江影视文化资源,发挥基金的专业投资能力,通过聚焦国内头部影视团队、精品力作与影视科技、影视产业工业化建设等,助推浙江影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横店影视产业复苏“劲头足” 2020-06-11 20963049 2 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