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弘扬蚂蚁岛精神

  在舟山,有一个不到3平方公里的小岛,名叫蚂蚁岛。2005年6月13日,习近平同志深入舟山考察海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登上曾是“全国艰苦创业先进典型”的蚂蚁岛。他说,老一辈创造的“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还要继续发扬光大。

  15年来,蚂蚁岛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将发扬光大蚂蚁岛精神作为己任。现在的蚂蚁岛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红色旅游方兴未艾,岛上群众生活幸福。

  “艰苦创业”是蚂蚁岛精神的底色。艰苦创业是我们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蚂蚁岛艰苦创业精神虽然生成于半个世纪前,但与时俱进,具有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创业实践的光辉结晶,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敢啃骨头、勇争一流”是蚂蚁岛精神的特质。蚂蚁岛干部群众一直将发扬光大蚂蚁岛精神作为己任。上世纪60年代,他们响应党中央绿化祖国号召,大力种植樟树等,将原本光秃秃的“癞头岛”,变成了森林面积1700余亩、覆盖率超70%的“生态绿岛”。进入新时代,“敢啃骨头、勇争一流”最根本的就是要真抓实干,推动难点重点工作落实,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异成绩。

  陆地面积小、人口不多的蚂蚁岛,曾创出诸多第一,比如在浙江第一个实现渔船机帆化,在浙江沿海地区第一个实行电灯照明。这些都让人们对浙江土地上迸发出来的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多了一份理解和铭记。当前,我们正奋进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努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应当继续发扬光大“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弘扬蚂蚁岛精神 2020-06-11 20962498 2 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