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新昌打造美丽城镇升级版

“复活”老街 扮靓小镇

  本报讯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丁一刚) “牌坊入口处将打造艺术街区,老街里面会修复一个老电影院,现在整个二期规划已经完善,就等着老街一天天露出新颜。”6月5日,在新昌县镜岭镇,副镇长李钢一边带着记者寻访镜岭老街记忆,一边描绘老街未来。

  白墙黑瓦、雨檐雕窗的老街上,镜岭人丁忠信住了大半辈子,经营着一家木化石工艺店的他,看着老街从盛到衰,而今的“复活计划”让他倍感振奋。“20多年前老街是镇中心,我希望改造后,老街能重新成为中心,来镜岭的人都能喜欢到这里走走看看。”丁忠信说。

  “复活”老街,是镜岭镇打造美丽城镇2.0版的重要一环。“今年我们将投资超5亿元,重点护好山水生态底色,推动文旅产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着力提升集镇配套景观,紧扣‘丹霞风情、山水镜岭’全域发展目标,努力创建生态优美、景城融合、魅力独特的首批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镜岭镇镇长张钰告诉记者。

  为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今年以来,新昌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根据镜岭、儒岙、沃洲、澄潭等小城镇特色,部署开展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积极打造美丽民居、美丽庭院、美丽街区、美丽社区、美丽厂区、美丽河湖和美丽田园,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建设园林城镇、森林城镇。

  眼下,新昌各地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开展行动:完善文化礼堂、城市书房、电影院、体育场馆等公共文体设施;依托特色和优势,打造特色运动休闲小镇、体育服务综合体、非遗主题小镇、文化创意街区、民俗文化村等。“力争到今年底,把镜岭镇与儒岙镇打造成为‘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美丽城镇样板,不断提升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水平。”新昌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复活”老街 扮靓小镇 2020-06-09 20942575 2 2020年06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