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监察工作联络站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杭州高质量赋能基层监督“前哨”

  本报讯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李光) 最近,杭州市临安区新溪新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许芳凌来到村里低保户许某家,走访了解低保政策落实情况。自4月起担任站长以来,许芳凌已经多次到低保户家里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上一级监察组织反馈。据悉,杭州3144个村(社区)已按省纪委省监委部署要求全部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清廉村居”建设多了一道监督“前哨”。

  村居是建设清廉浙江、推动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今年初我省开展“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以来,杭州市把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作为监察职能向基层再延伸的重要抓手,坚持因地制宜,一体推进监察工作联络站设立、管理、服务等工作,赋能监督“前哨”,推动联络站实现有形覆盖、有效覆盖。

  以联络站建设为契机,统筹监督力量,让基层监督更加“耳聪目明”。杭州市着力融合村(居)监会与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同向发力。村(居)监会主任聘为联络站站长,联络站协助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加强对村(社区)组织中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察监督。截至目前,该市共聘任联络站站长2945名,其他联络员7289名。

  联络站设立后如何发挥实效,成为杭州市探索推进基层监察监督的重点。该市以区(县、市)为单位,明确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清单,促进联络站有效运行。如江干区制定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标准36条,明确联络站建设、工作、运转规范以及工作纪律;临安区龙岗镇纪委专门设计下发联络员履职记录表,明确联络员职责。

  强化上下联动,加大培训力度,加速赋能基层监督。杭州实施县级纪委监委班子与分片包干的村(社区)建立工作指导机制,推动能力向下传输。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定期进村入站加强日常指导,督促联络站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落实线索直报。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寓监督于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在清廉村居建设中的获得感。在推动村级事务公开的基础上,杭州市积极推进村(社区)信息的供给侧优化,提高群众获取信息的便捷度。如滨江、建德等地的监察工作联络站通过开放村(社区)信息二维码入口、相关APP等形式,实现信息公开从线下到线上,方便不同群体即时查询或反映问题。同时,健全联络站走访群众、意见收集、重点约访等机制,早发现、早处置问题。

  探索数字赋能,推动基层监督以“智慧”促效能。萧山区以“二维码”数字平台为载体,构建“码上知、码上督、码上办”的监督新态势;下城区长庆街道推进数字驾驶舱建设,定期导入日常纪检监察信息;余杭区良渚街道探索建立AI监察系统,通过数据比对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随着联络站建设推进,基层监察监督效能得到有效提升。今年以来,杭州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通过联络员上报的信息,已及时纠正基层小微权力行使不规范、履职尽责不到位、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142个。有关信访量也明显减少,据统计,今年1月到4月,全市村(社区)纪检监察信访量同比下降41.8%。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杭州高质量赋能基层监督“前哨” 2020-06-08 20927657 2 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