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文章导航

诗意花园 缘来新昌

新昌全力推进大花园建设

  初夏,走进新昌,层峦叠翠,碧水淼淼,滋润的山风拂面,千万喧嚣在此皆可抛于身后。

  山水之境,理想人居。君可见,唐风诗意余音渺。君可见,绿水青山扑面来。

  2019年,新昌顺利列入全省首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培育单位。以大花园建设为重要载体和主要抓手,新昌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城乡面貌加速蝶变,全域美的成效持续显现;传统产业加快升级,现代农业提升发展,产业竞争力稳步提升;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社会保障持续加强,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品牌特色彰显,文旅融合新篇章正在书写。

  一年以来,新昌紧紧围绕全省大花园建设决策部署,坚持以“生态兴县”为引领,以科技创新助力“两山”转化、"浙东唐诗之路"与大花园融合发展为特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新昌大花园建设取得良好开局。今年4月份正式列入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单位。

  生态兴县

“两山”转化加速度

  2019年11月16日,在湖北十堰召开的2019年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命名表彰了第三批2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新昌县榜上有名,这是继安吉县后,全省第二个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这两项“国家级双荣誉”的县(市、区)。

  如今的“绿色强县”,曾经却是“污染重县”。壮士断腕重整山河,从2007年“省级重点监管区”成功摘帽,到2010年创成省级生态县,2016年创成国家生态县,再到2017年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19年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新昌人用10多年的时间,写就绿色发展壮美史诗,为全世界输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昌经验和新昌样板。

  在发展中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已经成为新昌发展的首要课题。

  外婆坑村是新昌旅游的“网红”村,在外婆坑村,游客可以住农家屋,打麻糍、挖山笋,还可以吃到玉米饼、手磨豆腐等地道农家菜。秀丽的风景、淳朴的农家文化吸引着大量国内外游客,外婆坑村从原来靠政府救济粮度日的困难村,一跃成为人均收入超过全县平均水平的富裕村。

  外婆坑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践行“两山”理念的“外婆坑村样板”,而它的成功只是一个缩影。新昌县坚持“生态兴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全面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初步实现了由单纯的风景游、景点游向生态休闲旅游、全域化旅游转变,环境收益与经济收益同步增长,将好山好水好空气打造成了民生福祉的一项幸福产业。

  能完成华丽转身,与新昌立足科技创新密不可分。作为国家创新型县,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是新昌全县上下共同的价值理念。通过全面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强化“生态保护”和“科技创新”两手发力,新昌这个资源禀赋、交通区位均无优势的山区县走出了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优、生态好”的极富新昌特色、极具新昌智慧的“两山”发展新路。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出了生动诠释。

  今年,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引领下,新昌将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大力实施“全域清水”计划,以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河(湖)长制”为抓手,通过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两个建设”,实现区域河道水质提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同时,充分融合科技创新和绿色生态两大动能,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更宽范围推进新昌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化,加快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特色名片

唐诗之路精华地

  天姥山下,诗书不绝,白居易有诗称赞,“东南山水,越为首,剡为面,沃洲天姥为眉目”,诗仙李白留下千古名诗《梦游天姥吟留别》……

  这里曾有451位诗人走过,留下了1505首唐诗,其中有300多首诗歌直接歌颂新昌山水。新昌,已成为众多文人墨客和游者“心向往矣”之所在。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新昌正在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凸显新昌大花园诗意特色,展示浙江“文化金名片”,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新昌智慧和新昌力量。

  2019年12月29日,以“共游唐诗路 共建大花园”为主题的2019天姥山唐诗之路国际越野挑战赛在新昌拉开序幕,将近5000人跨年越野。此次越野挑战赛充满了浓重的唐诗文化气息,赛道穿越新昌县域1个国家4A级风景区,两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6个村,其中7个3A级景区村、5个A级景区村,可谓一步一美景,一步一诗篇,参赛者纷纷感叹“感觉像在画里跑步”。

  今年4月,新昌天姥山唐诗之路国际越野挑战赛被评为2019年度浙江马拉松及路跑“越野悦跑”特色赛事。

  做足唐诗文章,新昌因地制宜,将唐诗文化与新昌特色美食结合,推出“天姥唐诗宴”:“天姥连天向天横”是新昌炒年糕,炒年糕呈条状,层层叠叠似天姥山;“飞流直下三千尺”是新昌汤榨面……一道菜就是一首诗,吃的不仅仅是菜,还有唐代诗人在新昌留下的气韵与绝响。近日,在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颁奖仪式上,新昌荣获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县区。

  为了让唐诗之路“不仅兴在笔墨间,更要旺在实景里”,从2018年起,新昌围绕把“浙东唐诗之路”这条历史之路、文化之路转化为产业之路、发展之路、经济之路,整合力量推进“唐诗之路”规划、研究、保护、开发、宣传五大行动,提出了“一年有声、三年有形、五年有效”的目标。通过举办全国唐诗之路与天姥山学术研讨会、“献礼70周年、全民诵唐诗”等重大活动,讲好唐诗之路故事,传播唐诗之路文化,打响唐诗之路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实现了上有呼声、下有应声,有声目标已出色完成。

  “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三年有形,重点推进‘一城、一带、一区、一域’打造,让无形的路变成有形的路。”新昌县发改局主要领导说。其中,“一城”,指将新昌核心城区打造成5A级唐诗文化名城;“一带”,指唐诗文化景观带的节点打造(主城区到天姥山);“一区”,指166平方公里的天姥山自然风景名胜区开发利用;“一域”,指全县域文旅融合。

  随着唐诗广场、唐诗之路古驿道修复工程和天姥山景区开发工程等项目的推进,新昌“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蓝图逐渐显现。接下来,新昌将继续紧抓大花园建设、诗路文化带建设等省级战略布局契机,加强唐诗之路精华地的保护、规划和传承,加快天姥山旅游区建设,进一步打响唐诗之路品牌,全力打造诗路研究新高地、文旅融合样板地、唐诗之路精华地。

  项目为本

文旅融合新篇章

  5月,新昌十九峰景区内,工人们正在架设铁道桥梁,小火车工程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一车连三地,串起大花园”。文旅小火车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投入运营,将联接镜岭镇、澄潭街道、东茗乡三地,带动镜岭镇民族特色游、澄潭街道的智慧工业游、东茗乡茶香康养游等文旅线路,坐上小火车,品味自然野趣,了解民俗风情,体验农家生活,领略田园风光。

  除了小火车,今年,狐巴巴星球乐园项目也在十九峰景区正式开工建设。作为浙江省2020年重大文旅集中开工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总占地面积约为800亩,在十九峰桂竹岭片区综合打造集吃住游、自然教育基地与主题乐园等在内的度假区,提供攀岩、速降、树顶飞索、彩虹滑道等20多种户外运动的体育旅游IP产品,是一个集亲子出游、户外休闲、研学营地教育和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的多维度生态度假乐园。今年7月份,这个被称为新昌版的“迪士尼乐园”将惊艳亮相。

  5月12日,上海御庭集团成功拍得左于村一期约100亩土地,标志着总投资20亿元的安缇缦生态旅游度假区招商项目正式落地;5月20日,县旅游集团与康力电梯、张家界天门山旅游集团通过视频的方式,远程签署十九峰景区户外体验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10亿元。

  作为新昌文旅融合发展的主阵地,十九峰景区发展迎来了全省大花园建设、“浙东唐诗之路”黄金旅游带工程、绍兴“清风廉旅”样板地工程等历史机遇期。新昌坚持“项目为王”理念,通过旅游产业项目化运作,全力打造景区升级版,再造新昌旅游发展新优势,使“爆红”景区成功转型“长红”景区。

  “当前,新昌县正在紧紧围绕全省大花园建设,以‘五大会战’为抓手,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全省首批5A级景区城打造。”新昌县委主要领导在十九峰景区户外体验项目“云签约”仪式上说。今年,新昌提出开展“五大会战”,把项目作为全年工作核心,合力推进项目招商、落地和建设。全县大花园建设初步谋划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2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左右。项目涉及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全域旅游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提升等各领域。

  2020年,新昌将争先创优抓发展,为诗画浙江大花园贡献新昌力量,不断书写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诗意花园,缘来新昌!

  (本版图片由新昌县发展和改革局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诗意花园 缘来新昌 2020-06-08 浙江日报2020-06-0800008;浙江日报2020-06-0800015;浙江日报2020-06-0800022 2 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