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观点

国之大事,其实也是你我之事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商讨、研究和决定国之大事的民主平台。其实,所谓国之大事,就是14亿人民的事情,是你我他的事情——人民至上,这个显著特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体现得更为明显、展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每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受关注的新闻点之一是经济增速目标。然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意不意外?不设具体目标,恰恰是为了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特别是稳就业保民生。1万多字的报告中,39次提到就业。如果你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或是正在找工作的人,想必会感到暖意。

  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发展难免会遇到困难。如果你是企业主,想必很关心是否会减税降费。那么,你所关心的,正是国家高度重视的。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就送出了许多大礼包,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而言。中小微企业从来都不“小”,它们在党和政府心中的分量是沉甸甸的。

  住宅产权70年到期后,会自动续期吗?高空抛物危害大,如何追责?孩子给游戏充钱了,能退款吗?等等。这些问题,每一个都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1260个条文、十余万字,凝聚了几代人期盼的民法典表决通过并颁布实施,一一回应了这些民生关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是每个人的事。每个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文化生活充实了,我们的小康成色才会更足。今年还剩200多天,当前全国还有未摘帽贫困县50多个、未出列贫困村2000多个,这些贫困县、贫困村,在今年都将摆脱贫困。

  一双公筷、一只垃圾桶、一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这些都引起了代表的热议,因为它们是关系民生的“关键小事”。据统计,今年全国两会,人代会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506件,收到代表建议约9000件;政协会收到委员大会发言491篇、提案5709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91篇。普通人的冷暖,都体现在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中。

  ……

  行文至此,相信每个人都能看出,党和政府全心全意要让每个人都过上好日子。形势越艰难,越彰显了这份初心。此前,经济发展受疫情冲击,而今后的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尽管如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全国两会已经闭幕。与往年相比,今年两会召开时间延迟,会期短、议程紧,但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事情,再小也没忽略,而是愈加重视。因此,千万别觉得国之大事距离自己太过遥远。今后,两会上提出的政策举措如何落实落地,需要每个人躬身入局,做好自己的事,贡献一份力量。凝聚起14亿人民的磅礴之力,中华巨轮定能乘风破浪。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9 国之大事,其实也是你我之事 2020-05-29 20907911 2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