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代表:

保持定力 开拓新局

  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最大的感受是报告薄了,但惠企、惠民的“礼包”厚了。

  “今年没有设经济增长具体目标,但无论是报告中提到的减税降费政策,还是积极的财政政策,都令人振奋。作为民营企业家,我给自己定了一个更高的目标。”胡季强代表说,他要争取用3到5年时间让康恩贝成为我国中药大健康产业龙头企业之一。

  保持定力,开拓新局。“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对胡季强触动很大,因为这正是康恩贝当下的真实写照。疫情刚开始时,康恩贝的处方药产品在医院用药量有所下降,“因为去医院看病的人数下降,”胡季强代表说,但“我们预判跟抗疫相关的保健品、消杀用品、口罩和防护用品销量会增加,所以提前作了准备。我们在零售药店端的相关健康产品销量增加超过50%。”一降一增间,康恩贝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在变局中掌握了主动。

  “以‘六保’促‘六稳’方针的提出非常及时,给企业以希望。”胡季强代表这次带来一份关于发展商业信用保险机构、有效增强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的建议。这次疫情给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带来巨大冲击,面临的局面严峻复杂,特别是资金困难。“有些企业实际已处于休克状态,急需有效的市场化信用工具给予增信支持。虽然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输血中小微企业,但由于中小微企业获得资金支持的信用基础条件相对比较弱,难以满足银行信贷的要求。”胡季强代表认为,商业信用保险可以在相当程度上缓释和转移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而且能够在相当大程度上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发展与蔓延,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目标能较好实现。 (本报记者 陈文文)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6 保持定力 开拓新局 2020-05-29 20898799 2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