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自然资源

文章导航

共绘蓝图启征程

浙江助力构建长三角一体化空间治理新格局

  “如何推进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如何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近日,在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一场围绕省级规划中长三角一体化内容的大讨论正在热烈开展中。

  这批由北京、上海以及杭州的4家规划设计单位和省自然资源厅相关人员组成的20余人的专家团队,在杭州开启为期一个月的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营。他们白天激情讨论,晚上加班加点;工作日集中攻关,双休日汇总讨论,为的就是高质量构筑省级国土空间规划这一“鸿篇巨作”。

  “国土空间规划是一个全新的规划,它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性规划融合统一,以实现‘多规合一’,有利于改善过去规划体系部门条块分割所带来的弊端。”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意味着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提升区域治理能力不仅是丰富和改革中央和地方关系的重要环节,也是国家完善改革开放空间格局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支撑,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标志着“五级三类”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工作正式全面展开。

  我省提早谋划,高起点、高质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2019年4月正式启动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据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是以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为核心的整体性重构、源头性管控和系统性治理,规划思路从增量扩张型向存量效率型转变,发展方式从粗放消耗型向生态集约型转变,要素保障从简单管控型向资源优配型转变,治理手段从多头分散型向统一协同型转变,实施监管从模糊经验型向精准数字型转变。

  这一年来,长三角多了一条条不断连通的“路”、一个个不断叠加的“圈”、一张张不断织就的“网”、一幅幅不断绘就的“图”。这是打破行政藩篱、实现要素自由流动的“进行时”,也是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创新探索的“将来时”。

  本次规划以“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为总目标,聚焦“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创新开放新高地”这一子目标,深化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金南翼”,实现区域紧密协作、交通融合互联、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开放共享发展新格局。

  根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结合《浙江省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规划聚焦长三角一体化,重点围绕产业创新、贸易开放、生态共治等三项核心职能,推动形成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新格局。

  以“中心城市+创新走廊”推动长三角产业创新新格局;以“平台+节点+通道”推动长三角开放贸易新格局;以“一带两廊、两屏两区”推动长三角生态空间新格局;与此同时,在省际层面推动省际毗邻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长三角一体化,要激发蕴藏的“乘数效应”,而空间规划正是“乘数效应”的重要实现方式之一。如今,蓝图铺展,长三角一体化正展开新的想象空间。

聚焦“生态绿色”,先手棋如何下?

  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的长三角,以全国2.14%的土地,承载11.7%的人口,产出20%的GDP,是中国经济贡献强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然而在生态文明建设优先的背景下,也面临区域生态共治共保不足、区域创新发展转型乏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短板突出等问题。因此,探索实现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新路径已成为长三角区域未来发展的重大使命。

  2019年5月底,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以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2019年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挂牌。

  清风拂碧波,细流通江海。一年间,长三角生态环境治理从“各扫门前雪”,向“众人划桨开大船”转身,这片“世界著名湖区”,正以一抹绿色,描绘经济发展新画卷。

  如果说,长三角区域代表着中国区域经济新发展的宏伟图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也许是点睛之笔。

  嘉善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浙江门户”,以“水域共保一体化”实现生态共建共治共享。“首先要把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放在优先的地位。其次,是要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先行一步,特别是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形成经验和标杆。再次,是要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提供示范。”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而一体化,是要实现区域内各类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和有效整合。在不打破行政边界的前提下,通过制度创新,打破各种影响资源要素流动的壁垒。

  示范区围绕“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的战略定位,在生态保护上,进一步突出“生态绿色”主题,同时探索“四维转型”的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发展理念转型,倡导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生态环境高标准倒逼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保障“山水林田湖”多要素生态格局完整性和稳定性。坚持以存量优化为主的发展模式,降低建设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发展动力转型,实现动能转换,协同共进。转变以要素投入为主导、土地增量规模扩张的传统发展模式,构建创新推动、高效集约的发展方式。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好风景促进新经济,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推进文化与创意深度融合,以文化为引擎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空间组织转型,采用多中心、网络化、融合式。传承“水、城、文、绿、乡”相融的江南水乡特色底蕴,凸显湖荡纵横、河网交织、林田共生的自然山水格局。发挥中小城镇的“粘合剂”作用,大中小市镇和乡村的集群式协同发展。强化交通立体网络和复合枢纽支撑,倡导低碳绿色出行方式。

  治理模式转型,实现共建共享,共担共赢。率先探索跨区域生态补偿、生态用地储备、绿色金融等领域创新。坚持设施共建、民生共享,推动跨界地区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的合作共建,促进毗邻区域的服务设施等资源共享,完善联合管理“一张网”。

  “示范区并不是将三地现有标准、制度简单叠加的终点,而是一体化建设的新起点。未来三地将跨越省界合作,创新体制机制,厚植生态底色,打造高能级平台、集聚创新要素、供给公共服务,为高质量发展开好局。”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以改革创新见证未来

  每个时代都需要相应的时空秩序支撑。在经历原始文明、农耕文明和工业文明后,当前,国土空间规划已经进入“生态文明的新时代”。空间规划体系改革是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空间规划就像一张“白纸”,在体系调整、治理创新、行业与学科转变等领域尚未清晰明朗,需要规划学者用科学理性的设计理念去描绘填补。国土空间规划一旦发生变革,就如同一粒石子投入水里,泛起阵阵涟漪。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浙江要使国土空间规划承载起“两个高水平”建设重任,做到能用、管用、好用。“突出战略引领,以空间协同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突出底线管控,以分区管制支撑美丽浙江建设;突出以人为本,以有机更新塑造高品质国土空间。”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

  特别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的国土空间规划也将主动融入,积极抢抓一体化发展的新机遇。为此,浙江要以长三角一体化为龙头,聚焦“四大”建设布局,明确空间发展目标和发展策略,加强空间协同,促进要素合理布局、有序流动,推动全省域全方位融入,并不断放大浙江省比较优势。要重点考虑如何在省际和区际空间中部署协同合作板块,如何培育布局具备中长期强劲动能的城市群、都市圈和产业主体,如何构建富有浙江特色的陆海统筹和山海协作体系。

  与此同时,在保障措施方面,以一体化示范区为平台探索重点领域的一体化制度创新。

  推动国土空间布局优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构建多中心、网络化、融合式的一体化空间布局。加大对示范区嘉善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的支持力度,在省级和嘉兴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优先考虑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需求。高起点编制嘉善县国土空间规划,并加快批准实施。

  创新土地资源要素统筹。建立示范区嘉善片区重大项目库,由省级发展改革和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制定年度项目计划。计划内交通、水利、能源等单独选址项目所需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应保尽保,先行启动区项目所需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给予优先保障。计划内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涉及补充耕地的省统筹占补平衡指标予以支持,其中先行启动区项目加大省统筹支持力度。积极支持符合国家统筹占补平衡指标的项目,申请国家统筹占补平衡。建立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周转机制,周转期最长不超过5年。

  鼓励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示范区嘉善片区乡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优先纳入省级工程并申报列入国家试点,在耕地总量不减、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的前提下完善各类空间布局。支持示范区嘉善片区积极开展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设定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确权登记,鼓励采用长期租赁、租让结合、先租后让方式供地支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支持开展宅基地、承包地等农村改革。

  从我国的城镇化进程看,城市发展面临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规划的主战场从“增量”向“存量”转变,以高品质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浙江国土空间规划迎来新的时代。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嘉善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浙江日报 自然资源 00011 共绘蓝图启征程 2020-05-29 浙江日报2020-05-2900009;浙江日报2020-05-2900010;浙江日报2020-05-2900006;浙江日报2020-05-2900017 2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