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当好经济发展先行官 助推高质量发展

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展现建设“重要窗口”电力担当

  日前,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金华金义新区。这是我省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重要举措。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在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过程中,电力无疑发挥着积极作用。如何加强电网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工作的重要命题。

  国网金华供电公司上下一心,突破盆地思维,锐意变革创新,夯实电网基础建设,推动电网创新发展,精准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现代服务体系,一以贯之以“五个一流”发展目标推动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争当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重要窗口的维护者、实践者和展示者。

  潮涌长三角,奋进正当时,国网金华供电公司正开足马力,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未来提供强力支撑。

助推长三角一体化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给金华金义新区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众多一体化项目纷纷开工,城市品位提升加速。为金华金义新区发展提供强大的电力支撑,全力推进新区重大电网项目,争当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电管家”,是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助推长三角一体化、聚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国网金华供电公司金东供电分公司紧紧跟进金义都市新区的用电量增速,高度重视重大电网项目,全力以赴加快推进110千伏余宅变、履湖变的建设和500千伏潘村变的落地,积极配合轻轨、机场、金义中线等交通重要线路上的电力迁改工程,为区域内电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同时不断优化金义新区营商环境,全面实行大中型企业客户“四省”服务,平均接电时长大幅缩短了26.28个工作日;推广低压小微企业客户“三零”服务,结合新区电网承载能力,全面放开低压接入容量,使客户平均办电成本明显下降;简化12类办电业务中的第三方证明材料,真正实现客户最多跑一次。首创“电力红船·综合能源服务站”,打造“天鸽智创园”综合能源服务样板,为小微园区等企业用户提供设计、建设、运维、电务于一体的整体用能解决方案。

  随着新区经济的加速发展,举办或承办的活动及会议也日益增多,金东供电分公司全力做好金东地区重大活动及会议的保供电工作。成立保电领导小组,修订保电工作方案,按照专业分工成立相应保电、抢修小组,无死角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治理,线路全程不间断的巡视检查。今年以来,金东地区共开展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等保供电任务15次。

当好经济发展“先行官” 电网建设蒸蒸日上

  2月17日,随着一阵机器轰鸣声,金台铁路永康东站涉及的500千伏金永金康线迁改项目复工。这是疫情发生以来,省内首个复工的500千伏主网工程项目。为了助推复工复产,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科学制定复工方案,加强人员力量调配,服务“六稳”工作大局,切实当好助推经济恢复增长的先锋。

  在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江浙沪地区“大好高”项目选择落户金华。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能源,是经济建设的先行官。

  过去一年,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编制金华电网“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开展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课题研究。试点实施全电压等级电网规划,初步构建评价指标体系,推动主配网协同发展。

  2019年金华电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16亿元。完成售电量369.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8%;全社会最高负荷776.72万千瓦,同比增长12.67%。电网建设蒸蒸日上,开工220千伏黄村改等21项工程,投产220千伏倪宅扩等26项工程。

  全面完成年度小城镇整治任务和乡村振兴改造升级工作。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对接金华联通公司谋划建设“多站融合”数据中心站,建成省内首座边缘数据中心站。牢记改革发展使命,在横店增量配电试点改革中交出了满意答卷,注册成立全省首家引入民营资本的混合所有制配售电公司。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将发扬优良传统、传承先进经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凝聚起同心共筑事业的磅礴力量,推动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取得新业绩,服务金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好服务企业“电保姆”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项目进得来,不仅要推进快,更要服务好。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紧紧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9年以来,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系统梳理涉电业务清单,简化办电流程,构建“少、短、低、优”办电服务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推行“无证明”办电,先行先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深化办电“最多跑一次”“一个电话就上门”,实现业扩报装“一次都不跑”,“三无两免,一电办结”电力报装新模式获点赞。

  通过改革,高压业扩平均接电时长缩减23个工作日,接电速度全省第二;部分区域在全省率先实现低压24小时接电。同时,践行“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全网不停电作业总数破万,供电可靠率达到99.9661%。

  疫情期间,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坚决执行国家阶段性优惠电价政策,第一时间出台做好疫情防控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十全”举措,以超4.2亿元的真金白银让利金华企业客户,减少电费支出,缓解经营压力。

  同时,运用“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动态监测全市2.7万多户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地方政府精准研判疫情、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决策服务。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整合各方资源、突破业务限制,以快速响应口罩产业集群大容量接入工作业务为模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重点企业达产扩能,跑出电力助企加速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20年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将全面实施电力营商环境再提升工程,持续优化金华市营商环境。通过压减环节时间、降低成本、优化服务具体举措,推动实现客户办电、用电“一次都不跑”“都在网上跑”,在义乌施行全域破路“零审批”;将试点开展现场业务“刷脸办”“零材料”等。持续优化“投资在线平台3.0+业扩指挥平台+全能型供电所”的零跑速办新模式,着力打造环节更少、时间更短、造价更低、服务更优的客户经理全程办电服务。深化“阳光业扩一站通”试点应用,推动办电服务“只有数据跑”。严格落实国家临时电价政策,做好电费退补,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全力助推复工复产

彰显电力“硬核”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展示了其“硬核”担当。公司上下一心战疫情,众志成城保供电,攻坚克难抓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履行誓言,站在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提振经济的第一线。

  “五一”假期,浙江银嘉新材料有限公司厂区外,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的电力工人们加班加点开展用户专线基建工程建设。2月以来,金东区8家防疫生产企业形成的口罩集群产业用电需求大增,总用电容量达3.8万千伏安。为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产业链,尽早完成该集群产业增容送电工程,国网金华供电公司有序部署,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对辖区内的供电能力进行充分的梳理论证,制定详细可行的供电方案,实现全过程项目零审批、施工零反复、用户零上门、工程一次验收通过,有效解决了产业集群用电“时间紧、负荷大”的难题。

  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在做好疫情科学防控的前提下“先行一步”,全力保障“世界超市”义乌小商品城市场开业、企业复工安全用电,满足用电需求。国网浙江电力(义乌)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派出300余人次,为各检查卡点做好临时接电通电,实现“电通、路通、人进”,保障返义乌人流、车流顺利进城。

  为保障“东方好莱坞”的横店影视城复工复产电力供应,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主动走访横店影视城各大景区、拍摄基地、酒店等企业,了解用电需求,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影视城增容检修等业务开通绿色通道;利用网上国网APP让数据多跑路、用户零跑步,实现网上办理业务384次。

  在抗击疫情、全力助推复工复产过程中,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始终让党旗高高飘扬。关键时顶得上去、危难处豁得出来。广大党员干部在筑牢防疫之墙、夯实供电之基的过程中已经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中获取了宝贵经验,通过对创新科技的不断运用,实现了电力工作的智能化、精准化。“金电”人将继续用坚韧的工作作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政企合作力度,创新运作模式,深挖提质增效的内涵,向市场找出路,从内部挖潜力,实现进一步开源开放,用坚实的工作和优质的服务回馈社会。

  (本版图片由国网金华供电公司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展现建设“重要窗口”电力担当 2020-05-27 浙江日报2020-05-2700007;浙江日报2020-05-2700012;浙江日报2020-05-2700015;浙江日报2020-05-2700017;浙江日报2020-05-2700016;浙江日报2020-05-2700021 2 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