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王晨在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真抓实干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周咏南 王国锋) 2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来到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车俊、袁家军等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发言。王晨认真听取发言,不时记笔记,并就有关问题与代表互动交流。

  王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过去一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坚毅果敢地作出一系列科学有效的重大决策,率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筑起万众一心、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殊为不易。祖国岿然不动、更加强大,人民同心同德、更加团结。

  王晨强调,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看到我国具有超大的国内市场、完备的产业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源,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只要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既定方略、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把我国发展的潜力和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一定能够实现目标任务。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受疫情影响,部分群众经济上遭受损失,生活上遇到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非常关心,采取了一系列惠民生、暖人心、聚民心的重要措施。要全面加大就业优先政策的实施力度,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继续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防止因疫返贫、致贫,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法治建设,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制度建设、法治建设,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强化国家制度、法律制度的执行力,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们在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领域存在的一些短板、弱项。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加快推进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安全法律体系。

  王晨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科学应变、危中寻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把复工复产的过程变为转型升级的过程,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浙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再接再厉,勇攀新高,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真抓实干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05-23 20883146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