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代表委员热议脱贫攻坚战——

全面小康 不落一人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近在咫尺。追梦路上,全国人民走过“温饱阶段”,即将迎来“全面小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代表委员们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推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也更加坚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建成小康,底气何来

  “决胜全面小康,我们有底气。” 全国人大代表、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说,报告强调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促进农民增收,关键在发展产业,产业发展离不开“领头雁”。他本人10余年一直扎根乡村,在推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还积极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孙军代表看到报告中的这句话,觉得很提气,“人才是未来农业农村发展的关键,乡村需要培育大批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创业创新人才。”

  有底气还来自于2019年的“成绩单”。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先拿起手机,扫了扫报告右上角的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二维码。

  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是张明华委员每年赴京参会时最为关注的。看到2019年的任务落实情况,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的表述,都令他倍感振奋。“指标衡量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均值,我们在完成指标的同时,更要着眼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张明华委员说。

  全面小康,如何全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综合性的目标,关键在于“全面”。全面二字,意味着需要着重解决不协调、不均衡的补短板问题。浙江大地上“山”与“海”的牵手,为开化等浙西南山区的跨越式发展撑起了别样的天空。

  作为土生土长的开化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矽盛电子有限公司设备部主任郑裕财对山海协作有着很深的感情。他介绍说,山海协作工程实施以来,开化就与杭州的临安、建德等地建立了山海协作结对关系,从未间断。“山”与“海”之间,不仅建立了情真意切的友谊,更是获得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开化县连续十多年保持旅游人次和收入的较快增长。

  “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目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郑裕财代表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开化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乡村旅游经济蒸蒸日上,“坚定发展信心,当前的难关一定会闯过去。”

  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名誉院长雷后兴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后,对“坚持生命至上”和“坚决守护人民健康”两个短句作了特别标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对‘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句话有了更深入理解。”雷后兴委员结合多年基层工作经验,越来越感受到:健康是小康的基础,健康就是生产力。“基层百姓健康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才会不断减少,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决胜小康,使命在肩

  赴京前,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钟海燕出席了县里的首届全国茶商畲乡行活动,向大家推介惠明茶等“景宁600”生态农产品。

  目前,“景宁600”已经打造系列品牌产品110款,实现销售额12.8亿元。“对于景宁来说,减缓相对贫困没有完成时,这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钟海燕代表说,把生态资源和民族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区域竞争力,这条路子景宁会坚持走下去。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披荆斩棘,以新姿态展现新作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企业是最为活跃的主体。“企业以自身产业为依托,投身产业扶贫。”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说,在兰溪水亭畲族乡金印村一带,康恩贝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建设药用植物种植基地,让原本杂草丛生的村野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生态银杏村,也让当地农民获得了“地租+务工”双重收入。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我也在思考,如何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创新扶贫形式,做深做实产业链扶贫。” 胡季强说,让农民种不难,关键是“种了不愁卖”。

  代表委员们表示,决胜全面小康,只要咬定目标、齐心协力,一定能交出精彩答卷。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3 全面小康 不落一人 2020-05-23 20883458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