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代表:

打造人才一体化高地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人才的一体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人才流动,培育技术和数据市场,激活各类要素潜能。今年两会,我带来了一个关于创新机制驱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建议。

  我来自新昌,一个资源禀赋有限、区位优势不足的山区小县,却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就是牢牢抓住了科技创新中的关键要素——人才。这两年,我一直关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从区域平衡发展的角度来看,仍有诸多方面不足,如吸引人才的政策和专业领域同质化程度高;外来人口安居、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存在短板;城市间人才吸引力差异大,资源不够集中和协同等。

  我认为,构建长三角人才资源共享机制必不可少。三省一市均建有不同层级、功能特点的专家数据库,但总体上仍处在相对分散、独立的数据信息孤岛状态。因此,要建设覆盖不同行业专业领域、不同层次层级、不同机构主体、不同需求的高层次科技专家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建立完善市场化的人才流动机制,积极搭建人才对话与协作交流的平台。

  在共享的基础上,还要创新人才使用机制。我建议,根据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要充分发挥本地区的产业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有重点、有前瞻地开发应用型人才。其次,区域人才开发活力主要体现在互动上,人才的知识和技能不是一次性纸巾,而是一种在使用中不断刷新和不断增值的再生性、可持续性资源,需要互动。此外,还可以通过项目共享、租赁共享、候鸟共享等多种开放的形式活性用才、柔性用工,提升三省一市人才的使用效率。

  (本报记者 金梁 整理)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9 打造人才一体化高地 2020-05-23 20882635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