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浙江大学副校长、浙大城市学院院长罗卫东委员:

加速文物数字化信息保护基础工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等事业。这让曾经在高校长期分管文科工作的我感触极深。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留下了无数宝贵的文物。按照文物的不同存续方式,分为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经考古发现后,进入全国各地的博物馆保护;兵马俑、良渚遗址、大足石刻、云岗石窟等都属于不可移动文物,它们长期暴露在地表,面临自然灾害等考验,给文物安全带来威胁。

  文物保护,分为本体保护和信息保护,即文物信息保全。我认为,用现代计算机手段、光学手段,采取高品质原真数据保存记录不可移动文物信息,是我们保护文物安全的基础工程。

  保护文物安全,刻不容缓。我们为什么对这个问题感受特别深?因为早在20多年前,浙江大学就参与了敦煌莫高窟的数字化保护工作,完成敦煌壁画数字化等工程。如今,经过几代人的全面参与,浙江大学数字化考古团队目前已在全国22个省区市完成140余项文物数字化考古级别建档工作,为相关文物建立了矿藏级别的档案。

  我们在大量的实际工作中感受到,国家文物数字化基本建设,即文化遗产数字化基础建设,并不仅是一个专业领域的专业工作或专业管理的工作,而是新时代国家战略转型中新型资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支撑。我建议,将文物数字化纳入目前已经提出的“数字新基建”建设系统,接入国家数字新基建系统轨道,让文化更好地传承。

  (本报记者 陆遥 整理)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9 加速文物数字化信息保护基础工程 2020-05-23 20883737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